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产业转型领舞新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4 09:54:12  

  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优则福州优,产业强则福州强。

  从2010年到2015年,福州市工业总产值由4853.4亿元跃升至8195.2亿元。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培育形成了捷联电子、金纶高纤、华映显示、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力恒集团等10家百亿企业和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全市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未来五年,随着产业发展基础的进一步夯实,踏上新征程的福州,将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4个产值2000亿元产业集群、2个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和20家百亿元企业,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业优的新福州,助力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项目引领后劲十足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决定了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引进一个项目,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

  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项目,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单体投资项目最大的项目,到今年7月初,95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结构全面提前封顶,建设仅用时270天,比原计划工期缩短了23天。

  作为京东方项目核心配套项目的东旭光电,是国内首条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目前正加速液晶玻璃基板国产化进程,投产后有望填补国内自主研发玻璃基板产业空白。

  “福州京东方项目的建设已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加快聚集。”市重点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20余个产业链项目布局在京东方周边,产业链投资规模逾80亿元。

  今年5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大楼主体工程提前封顶,机电设备安装、二次装修、微模块部署等工程正在并行施工。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带动产业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VR等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大数据、VR产业集聚区。

  7月中旬,坐落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州清华紫光科技园,实现了海峡科技研发区4座大厦的顺利封顶。通过聚合产业龙头企业及创新型企业资源,未来,这里将引领区域高新经济发展,打造海西“硅谷”。

  随着一批批大项目陆续落地、动建、竣工、投产,今后我市将以产业重点项目为牵引,积极跟进“中国制造2025”,突出智能制造及应用,深入开展“机器换工”等行动,加快建设东南沿海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培育更多的千亿产业集群、百亿企业,为福州经济新腾飞打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