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二期榕商沙龙
曾国俊:激活国资能量助力新区腾飞
2014-12-05 14:0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如何全面融入新区开放开发,是摆在面前最重要、最紧迫、最有意义的课题。”福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国俊做“激活多姿能量,助力新区腾飞”发言,就福州新区谈国资工作体会,他认为,一是思想上要如何融入,二是行动上要如何跟进。

  他认为,国资、国企人尤其要深刻领会福州新区建设将给福州发展带来的政策叠加优势、对外形象优势和对内感召优势。要充分运用监管手段和监管优势,以四两拨千斤的智慧有效发挥千亿国企资产的效用。在行动上需做到以下三点:

  积极融入项目建设打造国资精品

  这主要是项目对接和融资的问题。将促进四个投资集团和马尾新城公司等实属国企,加强福州新区的沟通联系与对接合作,发挥国企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国资积极参与和服务产业园区的开发和新区重大项目的建设;打造国资项目精品,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合资合作、产权扭转和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沿产业链、价值链调整重组,进行资源性项目和主业范围内的项目投资,加强福州新区内国企的项目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

  积极推进资本运作建立新区国资投融资平台

  用足、用活、用好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做好资金筹划,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和资本结构。就国企而言,上市是目标。促进全市的政企脱钩,现正在梳理、分门别类,也是为了对接新区的建设。

  积极参与民生项目 勇当社会责任

  引导水务投资公司积极参与新区水资源工程开发建设;支持民天集团在新区开放开发中优化布局“菜篮子”,落实价格协调机制;引导公交集团坚持公益经营、统筹区域公交资源,使区域内的公交运力、车辆调度、线网布局等;地铁一号线明年即将投入运营,这也是纵贯新区中轴的一条线;还有,鼓励华润燃气公司加强与新区功能片区内的地方政府合作共赢,加强提供绿色环保的天然气,为新区的工业生产、产业发展、居民生活、环境保护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支撑。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