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二期榕商沙龙
刘震:“新常态”下福州新区要明确“高定位”
2014-12-05 14:0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何为“新常态”?

  今天的题目是“新常态下福州新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什么讲福州新区的时候,会有一个限定语——“新常态”?

  “新常态”应该是目前为止最热门的一个宏观经济的用语,特别是习主席在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他在跟这些企业家座谈的时候,他对“新常态”做了一个完整的、全面的一个阐述。所以,在讲到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脱离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个现状,即要在“新常态”这个定语下,去理解福州新区为什么要建、如何建、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基础在于全面把握和理解“新常态”。“新常态”,是在今年五月份,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的时候提出来的。他说:“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在APEC会议上,习总书记对于“新常态”有一个完整的表述,包含三个层面:经济速度的“新常态”、 结构调整的“新常态”、 发展驱动的“新常态”。

  首先,经济速度的“新常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大概十年的时间,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状态,最高的时候经济增速约14%。此后几年,中国经济速度逐渐回落至7%左右,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

  其次,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习总书记对结构调整是这样描述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第三,发展驱动的“新常态”。从改革开放三十五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下一阶段,要转向为创新驱动。

  福州新区的意义在哪?

  福州新区力争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它的意义在于,新区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目前已有11个国家级新区,在区域分布上,都符合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的需求,最近批复的很大部分集中在东西部地区,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福州有望成为第12个国家级新区。

  福州新区战略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继续贯彻“3820工程”的重要举措,承接了3820工程的整体思路和整体规划,特别是按照福州“沿江向海、东扩南进”的发展战略,福州新区将成为新的发展核心,缓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瓶颈和难题。

  在国家宏观战略方面,“一带一路”与福建关系重大,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门户的福州,应该主动融入。福建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之间,属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洼地”,长期以来,人才、资金、资源要素存在南北流失现象,抬高海西经济区“经济洼地”,承担对台交流的重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福州新区的重要作用有两点,一是对接平潭,面向台湾;二是发挥辐射作用,成为沿海快速增长区域,带动闽东北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从而促进海西经济区整体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核心在于信息化

  从区域层面来讲,福州新区应该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区域生产的组织中心,这对于福州打造城市名片、企业产业升级和重构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前一段时间落户长乐的数字产业园,将是下一轮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基础。“如果离开信息产业,产业升级和转型只能停留在表面。”

  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状态,福州企业要通过产业的整合和重构、产业升级和优化,实现新“四化”,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刘震认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才是未来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借助互联网能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达到一个新的水准和高度。

  “福州的变化非常大,相信福州新区获批以后,福州的变化会更大。”刘震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