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二期榕商沙龙
林常青:物联网产业成带动福州新区建设一大引擎
2014-12-05 14:0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结合今天所谈论的话题,就是新区有哪些产业还能成为带动福州新区的一个引擎,或者成为未来中国制造业的神经中枢。我记得2014年3月30号,新大陆的王晶随习主席到德国,当时中德两国的政府和企业界做了一次深度的交流,交流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德国在2020年将实现一个战略,就是工业4.0的战略。当时随团的工信部部长也阐述了他自己的观点,就是中国的工业未来如何从一个制造业的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那么要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

  再结合我们福州的新区,今天来的雷成才主席原来也是马尾开发区的领导。马尾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的技术开发区,实际上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已经有很强大、很厚实的基础。在我印象中,新大陆在最早刚成立的时候,它做的一项技术就是我们习主席在担任省长的时候抓的“餐桌污染”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核心要从食品,特别是肉食品抓起,我们讲的“溯源”。肉食品的溯源从生猪、饲养,特别在屠宰的环节,全过程地追溯,实现最后到百姓餐桌上生猪肉的安全。那么回过头讲,新大陆作为中国物联网的核心企业,去年的产值是24个亿。

  物联网技术深入各个领域 市场空间巨大

  那么因为物联网能够派生出什么样的产业?根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披露,中国2012年物联网的产值、市场规模是3650个亿,2013年实现5000个亿,预计2014年是7000个亿,这个数据是国家权威机构工信部发布的,对大家应该有个启发,物联网的运用,刚刚只是讲到了一部分,讲到了食品安全方面,在制造业方面,现在中国很多大的企业、重型基建已经实现了远程的控制,包括重型设备自己运行的故障诊断,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传感技术的结合。再比如说,在智能交通方面,智慧城市试点之后,有不少城市在智慧交通方面大面积地使用了物联网技术。再比如说,智能医疗,它可以实现全球最好的医生能够为某一个案例实现全球诊断,实际上它是运用了物联网的一些技术。再比如说我们自己从事的传统的物业社区管理,现在建设部也在号召全国物业企业如何积极参与智慧社区的建设。智慧社区从门禁技术、汽车智能收费系统、智能家居系统、安防系统,一系列的设备设施广泛地运用物联网技术,包括智能停车,人与机的联合。

  物联网在福州有根基 民营企业需多学习

  物联网在福州有根基,有新大陆这样在全国领军的企业,以及有很好的技术基础,那么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如何就近去参与物联网这个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福州新区的经济建设。因为时间关系,我就做这些不成熟的发言。作为本地的民营企业,我们更多地要去学习,学习好了要去思考,如何把我们学到的知识、掌握到的资讯,能够更好地发挥在未来福州新区的经济建设方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