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社区矫正制度显成效
2014-10-29 13:42:39  作者:周敏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字号

  教育矫正助力回归社会

  6月9日,福清市海口司法所收到了小玲送来的上题“春风化雨暖人心,真情助矫塑新生”的锦旗,她羞涩地对海口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我现在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成为一名舞蹈教练。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就不会有现在的重生,真的很谢谢你们。”

  2010年3月,小玲被海口司法所接收时还未成年,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在国外务工,小玲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初中毕业后便与社会青年来往。2009年2月,她伙同一帮社会青年进行抢劫,后被福清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

  在矫正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地与小玲谈心,并劝她一定要继续完成学业。为了让她安心上学,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她制定了个性化矫正方案,配合上学时间进行教育矫正;在定期走访中,与其家人和学校老师进行深入交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帮教下,小玲终于下决心与社会青年断绝往来,专心读书,积极遵守矫正规定,时常主动到司法所找工作人员聊天,并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学习教育和公益劳动。

  福州市司法局经过5年的探索发现,对于社区矫正人员,不能一味地严厉或一味地宽容,只有宽严相济,才能达到监管的最佳效果,“严”是通过技防和人防的监管手段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宽”是通过关爱和教育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教育矫治方面,该局实行入矫初始阶段集中教育制度,在福州市曙光教育服务中心实施入矫集中教育,每月分期分批进行,每期3天,截至目前已组织入矫集中教育35期1771人次。同时,利用集中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测评,初步筛选出存在心理问题的社区服刑人员160名,并将测评结果反馈给所在单位,便于基层司法所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矫治工作。

  组织参观林则徐纪念馆、百年禁毒展及革命烈士陵园、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等,都是该局对在矫人员丰富的教育手段。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集中教育2.4万人次、心理辅导0.3万人次,组织个别谈话教育3.1万人次,组织社区服务2.8万人次。

  此外,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是避免再次犯罪的好办法之一。福清市司法局不断鼓励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承担安置就业义务任务,目前通过县(市)区司法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认定的安置就业基地达83家,涵盖制造业、加工业、服务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多种行业,安置就业346人,有效缓解了社区服刑人员就业难问题。同时,福州市还建立未成年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先后有40余名学员顺利学成电工专业,为更好地回归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就业基础。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