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笔墨书香

《清德惟思——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文物故事》

2022-08-09 11:25:00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清德惟思——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文物故事》

  研究林则徐精神离不开对相关史料、文物的研究与阐释,基于此,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依托馆藏文物、展品及其系列遗迹,于2021年12月,编辑出版《清德惟思——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文物故事》。全书分为五部分:楹联、器物、文稿、建筑、报刊选登等。其中,“楹联”“器物”“文稿”共选取了本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品41件(套);“建筑”则选取林文忠公祠内的御碑亭、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林则徐墓、整峰书院、福州西湖、升山寺等建筑及林则徐在福州的部分遗迹,基本涵盖了林则徐在福州的学习、成长、生活历程;“报刊选登”则选取近年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名人故居通讯》《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等报刊发表的相关文章,深度解析文物展品和林则徐遗迹背后的林则徐精神。

  以物说史、以物释史。《清德惟思——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文物故事》在深入挖掘文物本体故事、文物所属历史时期故事的同时,穿插讲述一些林则徐历史故事,并配有图片,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希望通过静态展示和精神挖掘,阐释林则徐以及当时社会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历史价值观,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将文物展品承载的文化精神,以文物故事方式诠释其背后蕴含的时代记忆和精神气质,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和心灵启迪。

  文物见证历史。传播文物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创新文物叙事传播的方式与内容,满足当下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文博人的使命。我们也将为之努力,承担起传播林则徐精神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讲好林则徐故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