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笔墨书香

《林则徐家风》

2022-08-09 11:23:27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家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伦理理念、价值准则与行事方式。林则徐自幼成长于“志节清高的书香之家、亲情融洽的仁爱之家、奋发进取的勤勉之家”。父母的教诲以及林家忠孝、淡泊、仁爱、勤奋的家风,奠定了林则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形成了清正廉洁、勤奋严谨、亲民爱民的从政作风。林则徐不仅身体力行、严于律己,更是将其优良的家风传给子孙后代,留下了不少著名的家教箴言。

  2015年,为倡导良好家风、传播优秀文化,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打造了“清廉自律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展”,以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全面介绍父母、师友对林则徐成长过程中的影响以及林则徐如何以实际行动秉承林家忠孝、仁爱、淡泊、勤俭的家风。《林则徐家风》是在日臻成熟的“林则徐家风展”的基础上,以专著的形式将林则徐家风进行更加全面地展示。全书共3章8节,约8.5万字、124幅图片,主要内容包括:“勤勉仁爱育栋梁”,讲述林则徐的成长足迹及阅历经验;“身体力行树家风”,讲述林则徐精神及家风文化;“梅鹤家风继世长”讲述林则徐后裔的事迹及梅鹤家风的传承。其中,林则徐史绩、家风资料及图片信息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负责收集和整理,林则徐后裔信息由林则徐后裔联络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