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笔墨书香

《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

2022-08-09 11:22:28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

  《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一书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与蒲城县林则徐纪念馆联合编纂,于2018年1月由海峡书局出版,现已被列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年度重点图书。该书收录两家纪念馆及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浙江省博物馆、西安市碑林博物馆、渭南市博物馆馆藏及林则徐、王鼎后裔所藏诗稿、信札、对联、手迹、拓片、匾额等文物,均为原件影印。这些文献十分珍贵,其中许多为首次发表,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是研究林则徐、王鼎及中国近代史的基础性资料。其中,林则徐协助王鼎在河南开封堵黄河决口,以及林则徐西戍写回西安的信件,对于研究黄河史、研究近代史起始阶段的社会变迁,提供了历史佐证。本书对于开展林则徐研究、王鼎研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解决近代史的疑难问题具有推动作用。

  据悉,《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是两地林则徐纪念馆共享宝贵资源、共掘散失史料、共承名家道艺的一项有益尝试,更是福州与渭南两地携手拓展新时代友城合作途径,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探索创新。本书的出版发行,有利于宣扬林则徐与王鼎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也有利于使散失于民间的林则徐与王鼎遗墨瑰宝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