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笔墨书香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志》

2022-08-09 11:20:09 来源: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志》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筹建于1961年,1983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即林则徐出生地、林则徐故居和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史迹展”和“禁毒展馆”等。馆址在林文忠公祠的基础上修建,历经多次扩建,现占地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林文忠公祠内有仪门厅、御碑亭、树德堂、海纳厅、云左阁、林则徐史绩展、禁毒展馆等主要建筑物和展厅,具有晚清福州风格的古典园林式祠堂建筑。

  回溯建馆历程,盘点馆藏文物,展示工作成果,记录工作点滴,出版《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志》成了几代纪念馆人的夙愿。自2010年始,全馆工作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着手查找文件,收集资料,走访老馆员,清点文物,校核史料,丈量建筑尺寸,整理交往记录,拍摄照片,撰写初稿。经三年多来,馆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本着忠实历史、尊重劳动、集思广益、众手成志的原则,从搜集资料、调查摸底、校辑史料、拟定纲目、撰写初稿,到外聘评审,数易其稿,字斟句酌,反复修改,最终成稿。2014年,对全书的文字又进行了认真审核和校改,当年7月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馆志》忠实、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述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的建馆历程,规模扩建,建制、布局,馆内文物收藏,馆员著作研究等,并特设《专记》记述“林则徐出生地”和“林则徐故居”。通过此次撰述,为后人留下可资借鉴的文档,并以此促进工作,将缅怀林则徐史绩、宣传林则徐思想、弘扬林则徐精神工作推到新的高度。为林则徐纪念馆已有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增光添彩;也为林则徐纪念馆建设全国最大的林则徐文物收藏中心、林则徐史料研究中心、林则徐精神展示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