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馆藏精品

林则徐楷书《使滇小草》之《驿马行》

2022-08-09 15:3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楷书《使滇小草》之《驿马行》

清林则徐楷书《使滇小草》

  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B展厅里,陈列着两份林则徐的诗作《驿马行》和《病马行》,这两首诗后收录于林则徐《使滇小草》一书之中。林则徐以苍劲有力的正楷书写这两首诗,充分展现了其书法的清劲秀博之风,柔中带刚,宽博疏朗。

  1819年,林则徐任云南乡试正考官,在赴任途中看到了官家所养的驿马,被养马人克扣了粮草,食不裹腹、羸弱不堪。由此想到了民间老百姓遭受贪官污吏的压迫,有着近乎相同的遭遇,感到十分心痛,便提笔写下了这两首诗。

林则徐楷书《使滇小草》之《驿马行》

清林则徐楷书《使滇小草》之《驿马行》

《驿马行》

有马有马官所司,绊之欲动不忍骑。

骨立皮干死灰色,那得控纵施鞭棰。

生初岂乏飒爽姿,可怜邮传长奔驰。

昨日甫从异县至,至今不得辞缰辔。

曾被朝廷豢养恩,筋力虽惫奚敢言!

所嗟饥肠辘轳转,只有血泪相和吞。

侧闻驾曹重考牧,帑给刍钱廪供菽。

可怜虚耗大官粮,尽饱闲人圉人腹;

况复马草民所输,征草不已草价俱。

厩间槽空食有几?徒以微畜勤县符。

吁嗟乎!

官道天寒啮霜雪,昔日兰筋今日裂。

临风也拟一悲嘶,生命不齐向谁说?

君不见太行神骥盐车驱,立仗无声三品刍!

  《驿马行》这首诗字面描写的是官家的驿马,实际上是用“马”比喻民间遭受压迫的百姓。“临风也拟一悲嘶,生命不齐向谁说?”这句表现出百姓遭受官员的压榨却敢怒不敢言,字里行间充分体现了林则徐对贪官污吏的愤慨。该诗也体现了林则徐关爱百姓,尤其是对人才爱惜有加,对当时社会现状的不满之情。

  《病马行》

生驹不合烙宫印,服皂乘黄气先尽。

千金一骨死乃知,生前谁解怜神骏?

不令鏖战临沙场,长年驿路疲风霜。

早知局促颠连有一死,恨不突阵冲锋裹血创。

夜寒厩空月色黑,强起哀鸣苦无力。

昔饥求刍恐不得,今纵得刍那能食!

圉人怒睨目犹侧,欲卖死皮偿酒直。

马今垂死告圉人,尔之今日吾前身!

  《病马行》这首诗描写的是一匹病马,曾经驼负重物,驰骋沙场,战乱平息,回到马厩中却还要遭受养马人的恶待。诗中借物抒情,表达林则徐对当时地方贪官污吏对老百姓不公对待的不满,更是表达出了林则徐希望地方官员可以善待百姓、体恤民情的期盼。

  林则徐赴任途中,挥墨将所见所闻写成诗词,讽刺了当时的社会现状,表达了对地方贪官污吏压榨的不满与愤恨,体现了关爱百姓、体恤民情的爱民之情,更是为其后来从政生涯中“民惟邦本”的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