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馆藏精品

林则徐对联“经济博通言达于行,家庭和乐质有其文”

2022-08-09 15:3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对联“经济博通言达于行,家庭和乐质有其文”林则徐对联“经济博通言达于行,家庭和乐质有其文”

  此副七言联为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藏品,描金蜡笺,横31.1cm,纵167.50cm。上款为“东皋四表兄大人雅鉴”;下款为“愚表弟林则徐”,钤印“林则徐字少穆号竢邨”(白文)和“历官十四省统兵四十万”(朱文)。上联的“经”是治国,“济”是济世,所谓“经济博通”,意在经邦济世,博古通今;而“言达于行”从字面上理解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上联所表达的意思是遵循儒家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下联是警示和激励后人要家庭和睦,继承传统,崇文重教,世代绵延。

  林则徐出生在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从来没有放松对子女们“固守儒业”的教导与期望。父亲林宾日曾亲笔题写一副对联:“粗茶淡饭好些茶,这个福老夫享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此等事儿曹任之。”表明自己乐于清贫守道、冀望子女读书入仕的鲜明态度。林则徐后来无论到哪里当官,总是把父亲题写的这副对联挂在房间,时刻自警自省。林则徐还是一个孝子,从小见母亲终日操持家务十分辛苦,就提出要分担生活重担。母亲却正色说道:“男儿务为大者远者,岂以是琐琐为孝耶!读书显扬,始不负吾苦心矣。”

  父母的教诲以及林家淡泊、仁爱、勤俭的家风,奠定了林则徐的人生观、价值观。后来林则徐在为官将近四十年、历官十四省中,无论身居高位还是流放新疆,都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好家风需要传承,林则徐总是效仿父母亲“身体力行”的言传身教。同其父母一样,林则徐十分注重对后代的教育。无论自己在哪里任职,也无论公务多么繁忙,他总是会在家书中对儿女们的学业详加点评,细心指点。1847年,林则徐在西安写下了《析产阄书》。在此书中,林则徐也对三个儿子的将来提出了期望,但这种期望不是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不是衣锦还乡、光宗耀祖,而是“慎守儒业”“省啬用度”“辛勤有此,无迷厥初”,谆谆教诲他们要注重修身养正,勤俭持家。而在晚年林则徐还留下教育孩子的名联“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希望后代能够勤奋读书,博学多才。

  家风文化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弘扬和光大,这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之价值所在。而林则徐后裔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如今,林家子孙不论身处何处,始终不忘先祖遗训,传承良好家风,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