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馆藏精品

林则徐对联“静坐读书各得半日,清风明月不用一钱”

2022-08-09 15:2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对联“静坐读书各得半日,清风明月不用一钱”

  此副行书对联“静坐读书各得半日,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为林则徐纪念馆藏品,冷金粉笺纸质地,横30.1cm,纵173.4cm。上联“静坐读书各得半日”表意为用半日静坐、半日读书,实指整天静坐读书。“静坐”使人放松身心、清净内心,静下心方能认真读书学习。下联“清风明月不用一钱”意为清风和明月都是大自然的产物,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得到,体现出古代读书人亲近自然、高风亮节的恬淡情怀。从这副对联不难看出林则徐对读书的喜爱,以及他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

  民族英雄林则徐一生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与他自幼酷爱读书是分不开的。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重视儿女教育,希望儿子通过读书走上仕途。幼承家学的林则徐从小喜爱读书,博闻强记,过目不忘,小小年纪就遍读了诸子百家、史籍、诗文、笔记、佛经、医书和书法碑帖等。他7岁开始写文章,14岁考中秀才,20岁考中举人,27岁考中进士,这些都与他勤奋读书密不可分。

  在林则徐的从政生涯中,即使辗转各地,他总是随身携带书籍,即使是流放新疆期间也不例外。他被流放伊犁时,用7辆大车载了20多箱书随行。这些随行的书籍坚定了他以身报国的志向,从而留下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名句。

  林则徐喜爱藏书,在公务繁忙之余,留心各种文献,抓紧时间阅读各种图书。他还搜集英文书报,了解洋人的立场、观点、态度,以及法律准则等,为制定对敌斗争策略,采取禁烟措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他组织翻译班子,翻译了《四洲志》《各国律例》等外文书报,对近代思想启蒙起到了推动作用。

  林则徐一生热爱读书、藏书、用书,我们应当向他学习,博览群书、终生不辍,成为于己于社会有所裨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