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馆藏精品

林则徐《析产阄书》

2022-08-09 15:2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析产阄书》

  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内珍藏着许多与林则徐相关的文物,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林则徐《析产阄书》。阄书横31cm,纵14cm,全文506字,写于道光二十七年(1847)正月。当时63岁的林则徐眼见三个儿子,长已成名,少亦举业,而此时自己与妻子年岁已高、疾病缠身,便在陕西巡抚衙署养病期间,立下了《析产阄书》对家产进行了分析和处置。通过这份《析产阄书》,我们可以感受林则徐清正廉洁的一生和严谨节俭的家风。

  在阄书开篇林则徐首先交代了这些田宅的由来。宦海浮沉三十余年,他并没有亲手经营过田宅,现有家产,一部分是父亲林宾日生前把他寄回家贴补家用的银两省吃俭用后略置田地、房屋,死后留给他的一份;另一部分是妻子郑淑卿曾在回家时添买了几处零产,“合计前后之产,或断或典,田地不过十契,行店房屋亦仅计二十三所”。

  “除文藻山住屋一所及相连西边一所,仍须留为归田栖息之区,毋庸分析外,其余田屋产业,各按原置价值匀作三股,各值银一万两有零,即每股或有多寡,伸缩亦不过一两百两之间,相去不远。”文中,林则徐写到只留文藻山住屋一所及相连西边一所,作为自己晚年回福州安享晚年之宿外,其余的均匀按照三股划分给三个儿子,每人所得甚少。林则徐虽官至一品,并曾多次担任“肥缺”,但现有家产积蓄仅值白银三万余两,且无现银可分,足见其为官之清廉。

  林则徐给子孙所留家产虽然不多,但他却给子女留下了严谨、节俭的宝贵家风。在阄书篇末他嘱咐儿子道:“产微息薄,非俭难敷,各须慎守儒风,省啬用度。”还告诫:“凡我子孙,当念韩文公所云‘辛勤有此,无迷厥初’之语,倘因破荡败业,即非我子孙矣!”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对后代的殷殷厚望和敦敦教诲。林则徐一生历官14省,家人聚少离多,但他对子女的教育从未放松,也不溺爱放任。

  曾国藩在闻得林则徐家书后说:“闻林文忠公三子分家各得六千串。督抚二十年,家私如此,真不可及。吾辈当以为法”。林则徐不仅身体力行、严于律己,也殷切希望子孙后代能够形成“清廉勤俭” 的家风,在那“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封建年代,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也表现出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思想境界。

析产阄书

道光二十七年正月(1847年)

  父谕吾儿汝舟、聪彝、拱枢知悉:

  余服官中外已三十余年,并无经营田宅之暇。惟祖父母在时,每岁于俸廉中酌留甘旨之奉,祖父母不肯享用,略置家乡产业,除分给汝四叔外,有留归余名下者,载在道光丙戌年分书,汝等亦已共见。嗣于庚寅年起夏再出,至今未得回闽,惟汝母中间回家一次,添买零产几处。合计前后之产,或断或典,田地不过十契,行店房屋亦仅二十三所,原不值再为分析;而吾儿三人,长已成名,少亦举业,尔等各图远大,当不借此区区。但余年已六十有三,汝母亦届六旬,且有废疾,安能更为尔等劳神照管?汝辈既已长成,自应酌量分给,俾其各管各业,除文藻山住屋一所及相连西边一所,仍须留为归田栖息之区,毋庸分析外,其余田屋产业,各按原置价值匀作三股,各值银一万两有零,即每股或有多寡,伸缩亦不过一二百两之间,相去不远。合将应分契卷检付尔等分别收执,其应行收租者各自收取,如因中外服官不能自行经管,亦各交付妥人代理。将来去留,咸听尔等自便,我亦毋庸过问。惟念产微息薄,非俭难敷,各须慎守儒风,省啬用度,并须知此等薄业购置甚难,凡我子孙,当念韩文公“辛勤有此,无迷厥初”之语,倘因破荡败业,即非我之子孙矣。再目下无现银可分,将来如有分时,亦照三股均匀,书籍、衣物并皆准此可也。兹将所分三股产业开载于左。此谕。共录三纸,尔等各存一纸为照。

  道光二十七年丁未孟陬吉日,竢村老人亲笔书于西安节署小方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