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纪念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馆40周年 >> 馆藏精品

林则徐用闲章“身行万里半天下”印

2022-08-09 15:1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用闲章“身行万里半天下”印

  质地为寿山石;高9.6cm,宽3.1cm。“身行万里半天下”出自苏轼《龟山》,该诗是苏轼在宋熙宁四年(1071)赴杭州上任途中经过龟山所作的。苏轼因与王安石政见不合而为王党陷害,被贬杭州。五年之前,他护送父亲的灵柩曾经过此地,此番故地重游,不禁感慨万千。“身行万里半天下”一句,林则徐读来颇有感触,他走过的路程远超万里,行遍了大半个中国。他任职过的省份有江苏、浙江、陕西、湖北、河南、山东、江西、甘肃、云南、贵州等,虽然“历官十四省统兵四十万”,但宦途多变。早年仕途顺利,倍受道光帝信任,是治国理政的得力能臣,凡饥荒、水利、漕运、民变等重大事件,都少不了林则徐的身影。面对鸦片战争的威胁,主和派得势,林则徐被贬伊犁,这是他走过的最远也是最艰辛的路途。后来被道光帝起用,又主政陕甘、云贵,从大西北调到大西南。“身行万里半天下”一印寄寓了林则徐为国奔波之累,蕴含了其世事沉浮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