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芒种 >> 头条图片

煮酒青梅待宾客

2022-06-04 09:33:1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梅叶未藏禽,梅子青可摘。”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的傅家边梅花山,是传统赏梅胜地,有着“十里梅岭万亩梅海”的美誉。和一般的观赏梅品种有所不同,这里的梅树所产多以食用果梅为主。人们熟知的典故——三国时期曹操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中的“梅”,以及曹操“望梅止渴”故事中的“梅”,就是这种梅树上结的果子,而我们平常吃的情人梅、话梅、梅干,也是用这类果子加工而成的。

  “许多水果以甜取胜,而青梅却以独特的酸味引人。”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广科科长郭小清告诉记者,每年芒种前后,是傅家边青梅集中采收的季节。时至今日,当地依然保留着家家户户采收青梅、再将青梅卖给当地深加工企业的传统。同时,当地人按照习惯,也会预留青梅自己泡酒,用以接待亲朋好友。

  芒种煮梅的习俗,历史悠久。在我国南方,每年5、6月份是梅子成熟的季节,新鲜的梅子大多味道酸涩,不便直接入口,需加工后食用。现代加工青梅的方式日益丰富,如盐渍、制作蜜饯、取汁、熏制、酿酒、制药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04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