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小满 >> 小满·资讯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2022-05-21 11:44:28来源:新华网

  5月21日,今年的小满节气来临。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该节气是收获的前奏,我国中原地区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的序幕从此拉开,是农民一年中繁忙的季节。

  小满是色彩斑斓的时节,麦子黄澄澄,桑叶绿油油,榴花红艳艳,美不胜收。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万物生长 麦粒渐满

  小满时节,万物进入生长旺季。此时小麦灌浆饱满,但尚未完全成熟,只是“小得盈满”,故称“小满”。小满是收获的前奏,拉开了农民夏忙的序幕,“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麦秋”在即,丰收有望。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瓜果渐熟 小满食苦

  小满时节,不只有风吹麦浪,还有“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随着气温上升,枇杷、西瓜、樱桃、梅子等瓜果渐熟,处处充满着清新的果香味。这一时节,人们推崇“吃苦”来降火气,《周书》中就有“小满之日苦菜秀”的记载,适当食用苦菜、苦瓜、苦笋、蒲公英等苦味食物可以清热解毒。同时,人们相信苦尽甘来,就像小满是丰收的前奏一样,今日吃进的苦来日必报之以甜。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小满雨沛 蚕吐丝结茧

  小满时节,降水逐渐增多,丰沛的雨水让谷物渐渐饱满起来。此外,蚕开始吐丝结茧,养蚕人摇动丝车缫丝,元代诗人元淮《小满·子规声里雨如烟》诗中就有“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的美句。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小得即满 知足即安这个节气有哲思

  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暑和大暑、小雪和大雪、小寒和大寒,为什么只有小满,没有“大满”呢?“小满”在不少人看来是古人哲学智慧的体现。自古就有“满招损,谦受益”“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说法,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物极必反。而小满,一切恰到好处,同时又有生长、潜力、蓄力向上的意味。

动图插画|小满未满 万物可期

  →小小确幸 满满幸福

  初夏时节,小满未满,一切欣欣向荣。愿你保持“小满”的状态,心怀感恩,向阳生长,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收获美好与幸福。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