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小满 >> 头条图片

小满说“满”

2022-05-21 11:32:06来源:新华网

  5月21日迎来小满节气。“小满不满,麦有一险”“小满不满,无水洗碗”……关于小满流传着不少谚语,其中的“满”指什么?小满节气有什么特点?记者专访气象、农业专家,为您解开“小满”的秘密。

小满说“满”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邓衍明介绍,通常意义上说,小满的“满”指的是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指的是麦子的颗粒到此时开始变得饱满,但还未完全长成,故为“小满”。

  “到了小满时节,农民们又迎来一轮农忙。此时油菜籽、大蒜等即将收获,北方的冬小麦也快要收割,农民们喷灌、治虫害、施肥,在田地里辛勤地劳动。”邓衍明说。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二十四节气在不同地区也在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我国南方地区的一些农谚,比如“小满不下,犁耙高挂”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的“满”被用来形容雨水充盈。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插秧的时节,此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可能造成田坎干裂,这里的“满”足以显示农民对雨水的期盼。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副教授江晓东说,小满时节,我国大陆地区雨季即将开始。此时我国南方高温多雨,强对流天气多发,而北方地区则降雨偏少。此外,小满也是夏季节气中升温最快的节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二十四节气还在不断演化新的内涵。小满节气前后,绣球花等花卉品种逐渐进入盛花期。姹紫嫣红的绣球花初绽枝头,有‘花开渐满’之意,人们也更多地把‘小满’与美好和圆满联系在一起。”邓衍明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