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清明 >> 清明文化

清明节的传说及习俗

2022-04-01 16:00:13来源:光明网

  清明节,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鬼节等。

  清明节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相传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吃的。万分焦急时,随臣介子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打好行装,悄然到绵山隐居。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

  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古代人清明节有何习俗?原始社会,先民们钻木取火,火种来之不易,取火的树种因季节不断变换,因此,改火与换取新火是古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春三月正值改火的时节,人们在新火未到之时,要禁止生火。由于寒食节期间,禁止生火做饭,就需准备一些事先做好的熟食(即冷食),以备禁火期间食用,相沿成习,遂成寒食风俗。

  宋元时期,清明节逐渐由附属于寒食节的地位,上升到取代寒食节的地位。这不仅表现在上坟扫墓等仪式多在清明举行,就连寒食节原有的风俗活动如冷食、蹴鞠、荡秋千等,也都被清明节收归所有了。

  清明节还吸收了另外一个较早出现的节日——上巳节的内容。上巳节古时在农历三月初三日举行,主要风俗是踏青、祓禊(临河洗浴,以祈福消灾)。因此,清明节也被人们称作踏青节。

  唐代开始,人们在清明扫墓的同时,伴之以踏青游乐的活动。由于清明上坟都要到郊外去,在哀悼祖先之余,远足踏青、亲近自然。

  摘自《清明节习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