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2021-06-28 09:2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初冬早晨,来到位于长乐的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进行政大楼一层,宽敞、时尚的党群活动中心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公司党委书记陈震介绍说,这是公司董事长林国镜的得意之作。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

  很多人不知道,林国镜从提议建设这个党建活动中心到拨款1500万元作建设经费,三易图纸,一系列过程花费了他不少心血和汗水。

  发展遇难题

  期待党组织提供支持

  在党群活动中心里,我们听到了林国镜一直支持党建工作的一段佳话。

  2017年末的一天,林国镜接连收到长乐区领导的电话,邀请他参与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的破产重组。林国镜回忆道:“我当时刚好买了回福州的机票,准备参加一个好朋友小孩的婚礼。”

  当时,林国镜的河北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在唐山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因此,长乐区政府领导在这危急关口想到了家乡企业家林国镜,希望他回来拯救鑫海。

  隔天的会议上,林国镜当场表态决定重组鑫海公司,成立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我既然答应了党委和政府,就一定要做好。”当年,林国镜许下了自己的诺言:“我不仅要解决鑫海的问题,不给长乐区留下新的难题,而且要还给家乡一个‘花园式的工厂’。”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

  重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经常怀念起在唐山的经历。

  在唐山的公司里,有坚强的党组织做他的后盾,不管何时何地,也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党组织振臂一呼,千难万险都会化险为夷。于是,重组工作告一段落后,他向上级党组织提出要求,希望尽快批准在大东海成立党委,以解自己创业路上的燃眉之急。

  现在已是大东海副总经理的陈震笑着说:“我当时才到大东海不久,大家能选我当党委书记,我感到很意外。”虽然他是大东海的“新人”,但林国镜对他非常信任,极力支持他在大东海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开启并肩战斗的历程。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林国镜主持召开工作会议

  支持党组织建设

  推动两次党员“大迁徙”

  十几年前,20多岁的李金林随林国镜北上,一同到河北唐山打拼创业。如今,他已是大东海供应部部长。一路走来,他对当时林国镜要求公司成立党委的事记忆犹新。

  李金林回忆说,那时在唐山,公司成立不久,林国镜就催着公司成立党委,但当时公司本地党员人数还没达到成立党委的条件,所以党委没法成立。

  “为了成立党委,大家都亮出了党员的身份,我们才发现原来随他一起出去打拼的人中很多都是党员,我就是其中一个。”李金林说。

  于是,林国镜特批这批党员请假回福建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唐山。“没想到后来又迁回来了!”李金林说。2018年,鑫海公司的重组工作告一段落后,在大东海成立党委同样面临着党员人数不足的问题。

  为了新成立的大东海集团有凝聚力,有“灵魂”,林国镜再次提议将一些原来从长乐移到唐山的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回长乐,以满足成立党委的要求。林国镜说:“大企业一定要有党委,而且要一步到位。”

  这是大东海党建史上有趣的两次党员“大迁徙”。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林国镜在生产一线指导工作

  党委成立后,公司的党建工作渐入佳境。

  党建活动频繁,没有活动阵地不行。林国镜知晓后,拿出1500万元,决定在新建的行政大楼一层辟出3000平方米来建党群活动中心,供开展党建活动之用。

  林国镜非常重视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多次过问活动中心的设计情况。林国镜说:“未来这个中心既是公司党委和党员进行党建活动的阵地,也是公司党委与外界党组织进行共建活动的场所,所以没有震撼力和辐射力不行。”在他看来,这个中心要对周边区域起到辐射引领作用。

  “林董对党建的关心和支持不是挂在墙上、放在展厅里的,是体现在行动上的,这个我们深有体会。”大东海所在地长乐区松下镇党委副书记陈海波介绍,林国镜经常邀请松下镇党委书记等党政干部到大东海为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介绍党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的方针政策,好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教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眼下,尽管大东海总投资约120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紧张筹建中,但是林国镜一直心系党建,他特别提醒公司党委书记陈震,一定要和合作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相关党建所需的一切经费一律由大东海承担。“这次,我一定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上。”陈震说。

  担起社会责任

  为教育和扶贫慷慨解囊

  “党选择了我,我应该尽责尽力。”林国镜说,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有了这个舞台企业才能发展壮大。

  “企业不挣钱就是党和国家的负担,但是只知道挣钱也不行。”林国镜说,“只有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并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才行。”

  陈海波:“这三年来,林董为松下镇做的事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松下镇发展的每个紧要关头,林董都主动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强党建推动企业发展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为松下镇政府捐款100万元用于新冠疫情防控

  今年疫情发生后,林国镜主动打电话给松下镇领导,捐赠100万元用于防疫;为松下镇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捐赠200万元;为松下镇搬迁的贫困村民捐款100万元……

  除此之外,2017年,他捐赠1400万元设立“定西·国镜教育基金”,共可资助700名贫困学生完成四年学业;2018年8月,出资1亿元成立福建“国镜基金”,用于各类精准扶贫项目;前几天,为刚成立的长乐区教育促进会捐款1000万元,而且是当天捐款当天到位。

  三年来,林国镜响应党的号召,为党建工作和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力量。面对人们的称赞,林国镜说:“我没有什么本事,是党教育我做好人、做好事,引领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此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此,林国镜说:“大东海会一如既往地‘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努力做大做强实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