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2021-06-28 08:58: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如果多几个陈航,我们的红色力量会愈发壮大。”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领导如是说。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

  2001年,陈航带领10余人成立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思软件”)。此后,他领着团队劈波斩浪,将一家地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成全国电子票据领域龙头企业,并于2016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上市后又把企业经营范围拓展到公共采购平台、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领域。

  陈航:经营企业,一定要有正确的理念和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让党组织在企业扎根,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航向,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数字工匠”

  一颗红心跟党走

  陈航对党的初印象源自家庭,自小受党员父母的影响,使他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

  “父母总是十分敬业、不怕吃苦,严格要求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立足平凡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是身为警察的父亲,遇到棘手案件总是迎难而上,他也总跟我说‘遇到困难就要迎难而上,要做一位正直勇敢的人’,这让我从小就对党、对党员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和深厚的感情。”

  除了从小耳濡目染外,陈航对共产党的认同还源于学校教育。

  他回忆起30多年前,在合肥工业大学读大三时,因染病无法按时返校。当他恢复到足以返校时,已是大四上半学期。由于通信不便,陈航只能提前向学校老师简单说明情况。老师把这一情况汇报给院系党组织,得到“要尽力给予该生照顾,特事特办”的答复和支持。返校后,在院系党组织的帮助下,学校为他报销了1000多元医疗费用,并给予补助。

  “在当时,这笔钱相当于大学毕业生近一年的工资。”回忆往昔,陈航感动不已。在院系党组织的帮助下,他按时完成了学业。怀着感恩之心,陈航毕业多年仍心系母校,多次应邀回校开讲座,还向母校捐赠500万元,专项支持校史馆建设。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博思软件总部(福州)大厦

  2000年,我省开启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数字福建”阔步向前。次年,陈航辞去体制内的工作,创立了博思软件。

  创业伊始,他便抱定了通过科技赋能,更好服务社会公众的坚定信念。

  在商海沉浮中,陈航总结出一条经验——非公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一个明确的思想方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于是,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博思软件党支部在2017年成立。

  此后,博思通过扎实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有力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精心打造

  “红色家园”践初心

  走进博思大厦四楼的企业展厅,红色氛围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衬托下,愈发浓郁。展厅内除了设置企业专区,还精心设置党建专区、党员会议室等区块,令人耳目一新。加上位于大厦三楼的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区域,投入费用超500万元。

  “我们原计划在企业展厅设置党建区域,跟陈总汇报后,他认为不够,又建议我们建设了党群活动中心。”博思软件党支部宣传委员刘宏青告诉记者,陈航提出建设企业展厅伊始就再三强调,一定要规划出足够且显眼的党建区域,展示内容一定要有含金量,凸显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

  看到规划图后,陈航认为“红色元素”还可以更丰富,于是追加百万元经费,建议在三楼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为宗旨,打造党群服务交流平台,满足党员及广大职工学习交流。

  陈航:展厅、活动中心不仅是企业的展示窗口,员工的活动场所,更是企业内在精神的表达,放什么、让人看什么、员工从中获得什么,这个很重要。

  陈航表示,要让党员在企业里有一个温暖和谐的“家”,让企业员工在这个“家”里获得依靠。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陈航与支部同志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陈航全力支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博思党支部在实际工作服务中,全面梳理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提炼总结出“五心党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心向党,共铸辉煌;

  用心服务,客户第一;

  专心科技,持续创新;

  关心员工,助力成长。

  在企业展厅党建区域穿行,荣誉墙尤为吸睛。各类奖项整齐排列,位居正中央的是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

  “这是我最珍视的一项荣誉。”站在展厅内,陈航感慨良多,“这些荣誉印证着我们博思人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也坚定了我们做出最优质的数字化产品、为社会大众服务的信心。”

  目标同向

  彰显红色凝聚力

  “您好,请扫描二维码进入‘e防控’小程序,填写‘来榕人员信息登记’。”今年初,新冠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在福州机场、高速路口及火车站等重要通道,入榕人员均须通过“e防控”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这个“e防控”小程序是博思软件与腾讯云联合开发的。

  1月27日,正值春节假期,博思软件临危受命,成立60余人的项目组,仅用3天便成功上线福州“e防控”微信小程序,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党员领头挑重担,全身心投入产品研发,交出一项项抗疫成果。”陈航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不仅需要员工发挥创新创造能力,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团队内涌动不息的红色精神,党员带头攻克技术难关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坚持党建引领的方向。”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陈航向一线技术骨干了解项目研发情况

  博思软件党支部书记毛时敏介绍,在陈航的影响下,公司十分注重骨干的培养,力争把党员培养为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让骨干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目标深度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与企业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党员王素珍是位“80后”。2007年进入公司,从普通员工干起,因业务能力突出,职位一路上升,2015年被提拔为产品服务部副经理,并担任公司监事。“每次公司开会,陈总总要强调,党员要以身作则,要有担当,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当好表率,这些讲话我都铭记在心,落实在每天的工作中。”王素珍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公司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目前博思已有党员59名,有30多位党员被培养成公司骨干或成为先进工作者,这支红色队伍还在不断发展壮大。

  与党员干部真诚对话、交心换心,是陈航关注和支持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8年,陈航与140余名骨干远赴甘肃戈壁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活动,在党旗的指引下,团队3天徒步近90公里。“借此磨炼大伙的意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助推博思发展的‘红色引擎’动力更足。”陈航说,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要实现“目标同向、互动共赢”,离不开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红色引擎动力足 企业发展节节高

  博思软件向古田、寿宁小学捐赠电脑及课桌椅

  公司党支部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带领博思行稳致远。

  成立党支部至今,博思保持快速发展,近三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达70%。目前,博思旗下拥有13家全资子公司、19家控股子公司,市场与服务对象遍及全国。在党建的引领下,博思软件集团正以更加高涨的热情参与到“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中,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博思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