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马祖元宵节俗

2021-06-28 16:23:16  来源:福建日报
  

  共创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遗

  每年元宵节,马尾和马祖的乡亲互送花灯共度佳节,已成为榕马民众多年来的习俗。从2003年起,马尾与马祖已合作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坚持发挥独特优势,深化榕马民间基层交流交往。通过榕马磋商会议机制平台,福州马尾与马祖10所中小学全面建立对接联系,开展交流联谊活动。福州与马祖乡亲多次开展闽王王审知、连江妈祖、陈文龙、“白马尊王”等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福州市还积极组织具有地方特色的闽剧、十番音乐、评话赴马祖演出交流。马祖乡亲每年都会组成多个进香团来榕寻根谒祖,共叙乡情乡谊。

  依托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两岸交流活动,福州围绕体育、卫生、乡镇、科技等主题开展“榕马一月一主题活动”。2017年,福州共开展20多项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榕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