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法队伍

2021-06-11 15:16:32  来源:法制日报
  

  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法队伍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全国教育整顿办决定启动挂牌攻坚,督促各地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线索;切实做到执行案款“应发必发、应发尽发、应发早发”,违规处置涉案款物问题“清空存量、防止增量”;对涉及“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相关人员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一律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6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冯延、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郭文奇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收官,对于目前举报平台和来信来电线索,下一步全国教育整顿办如何安排,从而确保问题线索查深查透?

  王洪祥:清除害群之马,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为净化政法队伍,确保肌体健康,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专门设立“12337”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并下发加强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的工作意见。各省级指导组进驻后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同时各地还通过案件评查、倒查、自查自纠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工作专班、抽调优秀办案人员,加强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前提下,加快问题线索流转速度,加快初核、审查调查进度,依法依纪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

  下一步,为确保重点线索“深挖彻查”,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国教育整顿办决定启动挂牌攻坚,督促各地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线索。各省级教育整顿办同步挂牌一批案件线索,形成案件线索查办攻坚的强大态势。中央督导组履行督导责任,视情提出异地、交叉、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等意见,确保责任落实、深挖彻查、宽严政策执行、肃清流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六个到位”。

  全国教育整顿办必要时将协调成员单位提供力量支持。推动各地以挂牌攻坚为抓手,聚焦政治生态,聚焦顽瘴痼疾,着力解决深层次的问题,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新华社记者: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部署了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两项专项行动。请您具体介绍下相关情况?

  马世忠: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主要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对涉案款物处置不规范、执行不到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问题。重点整治四个方面的问题:办理民事和执行案件中,违反财产保全、执行查封有关规定,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问题;查控、评估、处置涉案财产不及时,超期不发放执行案款的问题;办理执行案件虚假终本报结,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以终本方式结案的问题;在刑事案件办理中,涉案财物返还、追缴、责令退赔、没收等处置工作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主要是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任务要求,积极回应民营企业的期待和关切,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清理整治涉民营企业的三类未结案件:以刑事手段介入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把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的案件;与政府行为有关的产权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涉案财产执行处置案件;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黑恶势力对民营企业敲诈勒索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

  下一步,最高法将加强对各地法院的督促指导,确保两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做到执行案款“应发必发、应发尽发、应发早发”,违规处置涉案款物问题“清空存量、防止增量”,涉民营企业未结积案“疑难案件挂牌督办,普通案件限期结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教育整顿以来,检察机关在履行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侦查职能、惩治司法腐败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潘毅琴: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职能,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推动形成教育整顿强大震慑。截至5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41件645人,同比增长234%和187.9%。其中,以玩忽职守罪立案146件175人,徇私枉法罪148件168人,滥用职权罪122件134人。

  对2018年10月26日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摸清线索底数和处置情况。对收到的所有举报、控告线索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地做好分流、处置,查否、了结线索一律层报省级检察院复核、复查,对处置不当、不应当了结而了结,甚至存在徇私徇情问题的依法严肃追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问题,深挖彻查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集中优先查办;对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疑难、复杂或者跨地区职务犯罪案件,由最高检适时挂牌督办、实地督导,确保办理效果。

  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组织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着力查处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案件,集中攻坚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坚决助力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光明日报》记者:请介绍下在教育整顿中,公安机关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的有关情况?

  冯延: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整改问题7.5万余件。

  各市县公安机关采取比对分析110接处警系统和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数据、随机检查工作记录、梳理信访举报投诉等方法,对2020年以来的警情案件进行全面严格筛查。对筛查出的存疑警情案件,限期由相关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后依然存疑的警情案件,通过提级核查、警情巡查、案件评查等方式进行集中核查。组织警务督察部门开展刑事案件受立案等突出问题专项督察,坚决查纠有案不立等突出问题。

  同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完善执法问题自动预警、异常执法数据动态监测功能,对执法办案进行全流程监督。部署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实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机制。先后修订《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规范异地执法办案“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等规章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公安部将严格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民警执行能力建设对执法办案活动制约监督,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法治日报》记者:请介绍司法部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

  郭文奇: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司法部在全国监狱系统深入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自1990年至2020年,全国监狱系统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362万件,目前已核查1283万件,占总数的94%。

  各级监狱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办理的每一起减假暂案件排查进行归类建档、全面筛查,对各时期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政策规定等进行了梳理,确保为不同时期案件排查整治提供准确依据。二是结合案件当时的时代背景、环境条件,依法区分不规范案件和违规违法案件性质,针对不同案件进行分类处置,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逐条逐项分析研判,深挖彻查问题背后可能潜藏的权力寻租、司法腐败等问题,坚决做到一追到底、整改到位。对涉及“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相关人员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一律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对因当时客观条件限制,发现材料疏漏、程序瑕疵等不规范案件,尽力予以补正,全面排查梳理,深刻剖析,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司法部将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综合研判疑难重点案件的核查整改,依法妥善处理。进一步完善监狱执法办案制约监督机制,彻底清除执法办案中的顽瘴痼疾,全面推进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

  (记者 周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