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胡也频故居

2021-06-03 16:17:42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胡也频故居

胡也频

  胡也频故居位于福州市乌山道山观路弄4-5号。

  胡也频(1903~1931年),乳名培基,学名崇轩,侯官(今福州市区)人。少进崇德小学、乌山师范学校学习,家贫辍学到祥慎金铺当学徒。

  民国9年(1920年),考入上海浦东中学,后往天津大沽口海军预备学校学习轮机。又到北京投考大学,未被录取,住在公寓里,开始创作诗和小说。

  民国13年,发表短篇小说《雨中》。不久,为《京报》副刊编辑《民众文艺周刊》。翌年,发表《雷峰塔倒掉的原因》。

胡也频故居

故也频故居

  民国14年夏,结识丁玲,结为情侣,蛰居西山碧云寺附近。这时期,他写了不少充满伤感的诗作,后收入《也频诗选》。

  民国16年,出版短篇小说集《圣徒》。同年冬,认识冯雪峰,接受马克思主义。翌年,重到上海,进入中央日报社编辑《红与黑》副刊,出版短篇小说集《活珠子》《往何处去》,以及诗集《诗稿》和戏剧集《别人的幸福》。

  民国18年,在上海办起红黑出版社,与沈从文合编《红黑月刊》。同年秋,到济南山东省立高级中学任教,组织文学研究会。

  民国19年5月间,因避山东国民党当局拘捕,回到上海,加入左翼作家联盟,被选为“左联”执行委员,担任工农兵文学委员会主席。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席在上海召开的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被选为代表,准备往中央苏区开会。其间创作中篇小说《一幕悲剧的写实》《到莫斯科去》和长篇小说《光明在我们的前面》、短篇小说《故乡》。

  民国20年1月17日,在东方旅社出席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时被国民党政府逮捕。2月7日凌晨,与“左联”会员柔石、殷夫、李伟森、冯铿等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称为“左联”五烈士。

胡也频故居

故居内展室一角

  胡也频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为单进单层木构建筑,四面围墙,穿斗式木构架,四扇三间,七柱出游廊,占地面积274平方米。2009年4月,胡也频故居进行了全面修复,同年9月竣工。2011年6月,完成故居展示陈列,总投资200余万元。

  故居内开辟七个展区:童年的记忆、少年的漂泊、青年的追求、最后的斗争、久远的缅怀、光辉的一生和传承的事业。现已揭牌开放,作为追思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公共场所,并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

  1991年7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福州市革命遗址通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