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镇海楼

2021-06-03 16:11:11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镇海楼

镇海楼

  镇海楼位于屏山之巅,屏山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中轴线北端,因其山形像一扇屏风,填补了福州城北面无屏障的地理风貌而取名屏山。

  明洪武四年(1371年),驸马都尉王恭主持重建福州府城,先在屏山之巅建造了城门的谯楼,作为福州其他城门的样品楼,称“样楼”。因登此楼可以远眺千里闽江的入海口,又是海船进出福州港的重要标志,有“临江控海”一说,改名“镇海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两院院士吴良镛在《寻找失去的东方城市设计传统》一文中指出:“镇海楼明初在越王山建,据风水学家云:‘会城四面群山环绕,惟正北一隅势称缺,故以楼补之’,也就是说以处理某幢重点建筑来强化整个城市北部的山水——建筑构图。可见,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观的结合是在不断变化中谋求完整而取得的,是人工建筑与自然建筑逐步的最佳结合。”

  在六百多年间,镇海楼屡建屡毁。其中1945年重建为林森纪念堂,1970年因战备需要拆除。2006年底,福州市政府在原址恢复重建镇海楼,平面尺寸仍按旧制,基座提高10米。2009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