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福州长乐:三烈士蕉岭就义

2020-11-30 16:50:13来源:学习强国

福州长乐:三烈士蕉岭就义

蕉岭烈士纪念亭(资料图)

  蕉岭,在福州长乐罗联乡,原是从福州乘船经坑田、东渡、玉田往福清必经之路。

  1947年10月30日,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司令派一个班兵力,从福州道山路监牢中将中共福(清)平(潭)工委书记陈振先,福长平工委书记、游击支队政委陈亨光,游击队员陈清弟等三人押往福清枪决。他们三人一路上昂首挺胸,高呼口号,高唱《国际歌》,表现出共产党员凛然正气。行至蕉岭,陈振先观察周围地形后,夺路遁跑,但没冲出几步,即被敌人子弹射中胸膛倒下。他挣扎着站起来,又向前冲几步,又摔倒。这时,敌人从后面赶上来,几把刺刀同时捅进他的身躯。陈亨光、陈清弟也随即在观音亭英勇就义。

  陈振先,别名拓夫,1922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在福清私立明义中学读书,1941年后到沙县省立福州中学继续学习。受母亲夏淑琼、哥哥陈振芳(程序)熏陶,在学校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离校返乡后继续从事革命斗争活动。早在1935年秋,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参加党组织,历任中共福州第二市委书记、闽中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福平工委书记。在1941年8月琅尾港伏击日军战斗中、勇敢杀敌,获甲等荣誉奖章。1947年3月龙高暴动未成,4月初,为寻找失散的游击队员,他受派到福州重新组织革命力量。5月10日被叛徒何祖健出卖,在福州潭尾街尤溪会馆被捕,于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9日23日,从狱中寄给党组织和战友的一封信以及给母亲与弟妹们的遗书中有:“反动派你有着枪和大刀,而我们却有的是血和意志,你活埋掉我的躯体,那就更会长存了由它上面所开出来复仇的鲜花,血债惟有以血来偿还。”“人生自古谁无死,留此(取)丹心照汗青。”“我觉得这应当是我们的无上光荣与安慰。”表现出他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陈亨光,1920年出生于长乐江田南阳村,祖上世代务农,父亲陈元株改学中医,在松下村开小药铺。八岁时在村里私塾念书,十四岁到福清县城海口的裁缝店、杂货店当学徒。其间,通过堂兄陈亨源认识中共地下党员陈金来,受到教育,觉醒革命理想。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机轰炸海口,商店倒闭,回到南阳家乡务农并步走上革命道路。1938年10月,陈金来,陈亨源等遵照中共闽中工委指示,在南阳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陈亨光积极参加筹办工作,还和妹妹宝玉发展党员成立南阳支部,他任支部书记。1940年任长乐工委书记。不久,到平潭大练岛开展工作,打开局面,发展党员,建立支部。1941年4月,日军侵入闽海,中共福清中心县委组织游击队,陈亨光任中队长。日寇派伪军从福清登陆骚扰,陈亨光组织发动游击队在七社、三溪挫败王克部,活捉并镇压该部参谋长邱玉霖等5人。6月,在江田一带两次指挥反扫荡战斗,击溃日寇。8月,参加琅尾港伏击战。9月,长乐光复后,指挥击败县保安队对我特委隐蔽在江田区自卫队的围攻。1947年3月,闽中特委在玉田龙卷墓成立福长平游击队,陈亨光任政委。为了补充装备,奉命到琅岐岛、福州等处活动,不幸在福州下道被叛徒何祖健出卖而被捕。在六个月监禁中,坚持斗争,视死如归,并设法通过关系把叛徒出卖的卑鄙行径报告党组织,使叛徒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阵清弟,1920年出生长乐江田团结村,1942年参加长乐抗日游击队,在抗日反伪斗争中奋勇争先,殊有口碑。

  1950年5月25日,党和政府在陈振先烈士家乡召开追悼大会。1988年7月1日,中共福清县委、福清县人民政府,中共长乐县委、长乐县人民政府在长乐罗联乡蕉岭建立三烈士纪念碑亭,让烈士的革命精神与光辉业绩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