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2020-11-06 16:55:47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吴思和

  1949年4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即将渡江南下。在革命胜利形势鼓舞下,中共福清县委按照省委、闽中地委关于“挖蒋根基”的指示,研究决定发动群众、主动出击,要求南区区委在5天内解除国民党在龙田镇的全部武装,筹集一批精良武器支援闽中游击队,迎接解放军南下。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来源:福清市社科联

  当时,国民党伪龙田镇公所设在街头施氏宗祠里,有警兵10多人防守;伪自卫队中队部驻扎在街尾张氏宗祠内;督导处设在中街何厝巷里,三处互为犄角。此外,还有国民党福建省参议员余乃坤的地方武装,在距龙田镇区3里地的东营村,与龙田镇上的三个敌人据点遥相呼应。

  南区区委书记吴文光立即在海口南厝召集会议,分析敌情,认为镇上共有100多名敌人,武器精良,武装夺取龙田代价太大,且攻坚战敌众我寡,力量悬殊,进攻的驻点均为祠堂,群众阻力较大,难以胜算。会上决定采用调虎离山、智取龙田的战斗方案:闽中游击队的施章干(解放前后担任游击队永泰县大队长、福清县副县长)是龙田西华村人,与余乃坤私交较深,由其利用清明节回乡祭祖的名义,“邀请”余乃坤及国民党在龙田镇的几位头头至家中设宴款待。

  当天下午,区委派出通讯员施信炎持着红贴,邀请余乃坤和国民党龙田镇长余敷赞、督导处主任林康学、自卫队中队长施作康等人,来到距龙田2里地的革命基点村西华村来开“座谈会”,并“设宴款待”。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来源:福清市社科联

  4月5日清明节,南区区委迅速组织了100多名游击队员,摆好了“鸿门宴”。陈正顺、俞金菊、陈宝泉等人深入虎穴,侦察敌情,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神枪手王灯其和吴孝仁、翁九六、翁刘货等带领20多位游击队员埋伏上薛岭头顶,准备阻击县城方向增援的保安队;陈侨共带领江镜游击队埋伏龙田山前山坡地,准备增援龙田行动;吴忠宣、叶在源、陈书根带领高山游击队,埋伏在龙田洋仔墓,准备后援;吴文鼎带领华南里余孔玉、薛明祥、余孔琳等10多位游击队员,埋伏在半路牌山坡,准备阻击东营来的自卫队。另外,还发动了1000多名革命群众。所有工作均在悄无声息中全面就绪。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来源:福清市社科联

  宴至半席,福清县委特派员念长金单刀直入,晓以大义,指出“解放大军所向披靡,马上渡江南下,福建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马上就要垮台。国民党许多高级将领都弃暗投明,请你们明智选择,将枪‘借’给游击队用,希望诸位合作。”余乃坤等人大惊失色。

  到了晚上9时许,游击队部分武装人员和1000余名群众陆续集结到西华村上。施章干再次理直气壮地正告余乃坤一伙,龙田已被南区游击队包围,反抗死路一条,逼迫他们就范。余乃坤四人看到兵临城下,大势所趋,只好答应游击队的安排,留下余乃坤、余敷赞为人质,由施章干、念长金、陈振亮、陈振旺“陪”着喝酒,施作康、林康学分别配合游击队,带路前往龙田镇区缴枪。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解放之前的龙田镇。来源:福清市社科联

  游击队组成3个突击队,兵分三路赶往龙田。第一路王命灿带领,前往镇公所收缴警卫兵的枪支;第二路由吴文光、魏桂全、陈宝朱、谢吓宝、谢敦干等带着江镜队30多人,逼迫敌督导处主任林康学带路,前往督导处缴枪;第三路由余孔华带领20多名突击队员,由施作康引路前往张氏宗祠,收缴自卫队枪支。县委派东区工委陈宝泉带来的10多名武装人员和南区游击队其余大队人马,从登龙门进入龙田,作为后援,担任外围警戒。

  次日凌晨同志们早早吃过饭,就向龙田进发。同志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第一路不放一枪,就顺利完成缴枪。第二路至督导处门口时,由林康学敲门,其妻及两名卫兵闻声开门,我方队员以闪电式动作闯进门内,对方还未弄清情况,便被解除了武装。随后突击队进入室内,将其余武器全部收缴,共缴获汤姆冲锋枪2支、驳壳2支、左轮1支。

  根据预先作战方案,吴文光带领的第二路人马得手后,又向张厝宗祠汇集,与余孔华等配合,合围龙田自卫队。大家沿着熟悉的路径,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张厝宗祠附近,控制制高点并封锁四周的通路。

  伪自卫队每晚都把张氏祠堂的门关得紧紧的,并在屋顶上设岗放哨。几名突击队员带着伪中队长施作康摸到祠堂门口,大声叫开大门。敌分队长顽固不化,拒绝接受施作康的命令,还下令开枪,并扔下2枚手榴弹。祠堂里的敌人顾不得穿好衣裤,也全部上了屋顶,盲目地开枪扔手榴弹,为自己壮胆。这时,游击队大部分武装已经到来,把张氏宗祠团团围住,依托周围的制高点与敌对射。一时间,街头巷尾、墙壁瓦上火花四溅。黎明时分,敌分队长被我方神枪手何吓妹仔、何本魁同时开枪击中前额,当场毙命。

福建福清:调虎离山,智取龙田

来源:福清市社科联

  此时,林作康连续喊话,命令士兵停止射击,打开大门。此时祠堂内的伪军见分队长身亡,外围又重兵压顶,大部分已放弃前厅,龟缩后厅。游击队员吴炎妹率领敢死队,用竹梯登上屋顶,从天井跳入祠堂内,打开了大门。突击队员蜂拥而上,冲进祠内。敌自卫队员见势不妙,纷纷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旭日东升。福清南区游击队一夜之间夺取龙田,分化瓦解敌反动武装百余人,毙敌分队长1人,缴获机枪1挺、冲锋枪2支、短枪5支、步枪百余支、手榴弹200多枚、子弹数千发,巧妙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得到中共闽中地委、福清县委的表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