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蓝色牟平,百亿级文旅产业加速崛起

2022-07-05 11:48:21来源:胶东在线

蓝色牟平,百亿级文旅产业加速崛起

“2022聚焦百亿级文旅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 (记者 邬勇 摄影 李刚)文旅产业是烟台市牟平区加快构建的“四个百亿级”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如何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6月27日,“2022聚焦百亿级文旅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养马岛烟威旅游集散中心举行,全国20余位新闻媒体记者、网络大V牟平采风行同步启动。会上,区文旅局、商务局围绕牟平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招商情况、自驾旅游节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发布。

  牟平,北滨黄海,南倚仙山,历史悠久,文韵深厚,是全真道教的起源地、侦察英雄杨子荣的故乡。“山海岛泉河”的自然禀赋、千年古县的厚重文化,为牟平的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中,养马岛被称为“国民旅游休闲岛”,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岛上风光秀美,景色迷人,海水清澈见底,有神奇的“一岛三滩”景观,享有“东方马尔代夫”的美誉。目前,牟平区正在打造养马岛商业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

  烟威旅游集散中心,这个总投资约1.2亿元、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是牟平区倾力打造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也是牟平区近年来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缩影。目前,已有省内外12家地接旅行社入驻。该中心配套建设东西两个停车场,停车位3500个,计划于8月份投入使用。6月28日,中心正式运营后,这里将成为烟威目的地游客的集散地、烟威旅游商品的展示地、胶东滨海休闲度假的打卡地。

  将文旅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要搭建区域合作平台,也要叫响旅游文化品牌。自驾旅游节,就是牟平区倾力打造的文旅产业高端活动品牌之一。6月28日,中国黄金海岸风景公路(烟台)地标落成暨“畅游仙境烟台·共享悠游牟平”自驾旅游嘉年华将在烟威旅游集散中心启动。当日,还将举办中国(烟台)黄金海岸旅行生态体系建设论坛。29日至30日,与会嘉宾将参观考察烟威旅游集散中心、养马岛、烟台山、芝罘湾、月亮湾、东炮台、爱往野奢营地、崑龙温泉、昆嵛山等“打卡圣地”,畅游仙境烟台,爱上蓝色牟平。

  近年来,牟平区围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养老福地、文化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悠游牟平”旅游品牌,重点做好“岛、泉”文章,构建“一心两带三廊五镇”海陆联动、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努力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文化旅游强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的美好蓝图正在慢慢变成生动实景。

  其中,“一心”指的是牟平城市综合游憩中心,即以鱼鸟河、沁水河景观带环绕的现代旅游城市综合体为中心;“两带”指的是以滨海风情体验为主的中国北方国家海岸休闲带和以生态田园文化为主的烟台城郊田园休闲带;“五镇”是以温泉康养小镇、子荣故里小镇、苹果文化小镇、“三花”文化小镇、非遗研学小镇为五大战略支点,依托各自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主题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与半岛城市群差异化的旅游产品供给集群,通过五镇互动发展,聚力支撑牟平整体旅游的发展。

  下一步,牟平区将按照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战略部署规划,进一步放大牟平文旅发展优势,不断推进多元化产业体系、产品体系、营销体系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向百亿产业升级步伐,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奋力谱写“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美好篇章。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