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科技助力水上执法

2020-12-10 14:55:32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你们快来,他们又在施工了。”

  “收到,我们立刻派出海巡艇前去检查。”

  这是福州市地方海事部门短短几天内第二次接到这样的举报电话。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涉事船舶已经停止施工,锚泊在闽侯唐举水域。执法人员登船检查时,该船并没有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但船员谎称船舶在此抛锚进行机器维修,并没有施工。因为未能取得现场施工的证据,所以执法人员无法依据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罚,只得对其进行口头教育。

  举报电话又一次响起……随着“嗡嗡嗡”螺旋桨的轰鸣声,执法人员的新装备——“无人机”腾空而起,在100米的高空向指定水域行进。不一会儿,无人机从空中发现,涉事船舶的机器已经开始运作,从摄像中可以清晰看到该船正在从事水上作业活动,“无人机”操作人员立即通知海巡艇前往查处,并将违法船舶施工视频实时同步传给执法人员,在证据面前涉事船舶管理人员承认了违法事实。此次通过“定点航拍+执法人员实时研判”的精准化执法方式,对现场关键环节进行前期摄像取证,将证据链补充完整,最终对该船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这也是闽江内河流域首次利用“无人机”进行调查取证的案件。

  据了解,在日常的海事执法过程中,由于海巡艇目标比较明显,每当出动检查时,容易引起附近船舶的注意,避免不了船员之间互相通风报信,使得违法船舶马上停止施工或逃离事发水域,这就给现场取证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无人机”的投入使用,弥补了“小短腿”的执法弊端,在不惊扰执法对象的前提下,开展调查、取证,开辟了“水陆空一体”新模式,为水上执法织起了一张“天罗地网”。

  下一步,将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好、操纵灵活、分辨率高等特点,加强“无人机”的巡航频次,针对不同水域的执法重点,采取全方位、精准化的“飞检模式”,成为日后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的“好帮手”,让科技执法成为新常态。

福州:科技助力水上执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