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云游·闽都民俗园 >> 闽都民俗园印象

登高揽胜楼

2020-08-04 17:00:38

登高揽胜楼

  登高揽胜楼仿青口龟山阁形制,采用木构工艺建造,尺寸、规模有所扩大,占地342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一楼406、二楼194)面阔三间,进深五柱,重檐歇山顶(九脊顶)。

  正面牌匾为启功所书“登高揽胜”四字;一楼对联为林则徐题闽县的联,由著名书法家蒋平畴先生书写,采用传统工艺制作。

  进入一楼大厅,看到的是一幅大型漆版画《闽都胜景山川蕴秀》,从左边开始,布置12幅国画,反映的是与闽侯历史文化相关联的不同类型的人文故事,由闽侯当代画家林友农绘制。

  二楼中堂是一篇《登高揽胜楼记》,介绍了登高揽胜楼的规模,周围的景色,建楼的时间、目的。两侧墙上布置12幅诗词,是前人对闽侯风貌的描写,尤以朱德总司令的《游鼓山》最为脍炙人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