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钦敏: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2019-05-07 08:2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李白蕾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王钦敏: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钦敏

  数据资源已经成为战略性的要素资源,正在成为建设性的基础资源,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强战略布局,不断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信息的掌握和多寡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科学数据的蓬勃兴起,为探索客观规律提出了新规划,为国家的治理赋予了新手段,为产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从数据到算力、算法,将成为信息化领域未来竞争的焦点。

  我国数据资源发展迅猛,增长态势明显。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一体化数据交换平台基本建成。此外,10个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经建立,17个地市开放平台正在上线。不过,我国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包括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政务数据共享不充分不及时、公共数据资源开放规模不足等。

  如何从政策方面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深化数据资源的利用。继续推动政务信息的整合共享,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落实数据部门数据共享的责任清单。扩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范围和开放力度,提高开放数据的质量。加强引导,规范数据资源合法的采集、交易,做到更高效地利用。

  二是加强个人信息的保护。规范数据采集、交易、应用过程里的行为规范,加大用户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力度。建立打击非法数据获取和交易常态化的机制,对侵犯公民个人数据进行追责和打击。加强整顿数据交易的黑色产业链。

  三是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对标国际主流产品关键技术标准,加强核心技术和数据产品的研发,加强大数据重大基础问题的研究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加大对多层次数据治理的挖掘和专业化软件人才的培养。

  四是将全社会的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纳入法制化规章。解决数据资源开放利用的权责关系,出台定价机制、数据质量和隐私保护等相关法规,进一步释放数据红利。同时,探索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有效的安全审计方法,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

王钦敏: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