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受监管的创新让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2017-11-28 22:36:31  来源:浙江在线

不受监管的创新让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如今,似乎一切能够与互联网连接的物体,都已深陷“情网”。单车触网,成了共享单车;家具触网,成了智能家居;汽车触网,成了自动驾驶;生产车间触网,成了智慧工厂……人们沉迷于互联网施展的魅力,似乎忘了,随着世界陷入“天罗地网”,羸弱的网络安全成为阳光下的阴影。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会受邀嘉宾、互联网先驱、域名软件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保罗·维克西(PaulVixie)接受了浙江在线的采访。保罗·维克西认为,当今世界互联网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不受束缚的新兴设备(创新)正为互联网安全埋下隐患。

  不受监管的创新暴露网络风险

  “随着每一次创新,互联设备的类型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便宜。在制造者因市场要求而生产出又好又安全的设备之前,我们都应该担心这些设备的安全问题。”保罗·维克西直言,一根细细的网线,或是空气中的wifi信号,都是一把把万能钥匙,让不怀好意者轻易潜入我们廉价的互联网设备,窥探生活,操控生产。

  例如,在某个自助医疗系统,保罗·维克西就轻易地找到超过1400个漏洞,仅仅需要敲击键盘进行适当修改,就能从医疗系统中获取许多限制性药品,甚至是一些可以归为毒品的药品。

  然而,对有安全隐患产品的生产加强管理并非易事——在“自由”与“监管”之间,“创新”总是进退维谷。

  “如今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不受约束的创新自由。”保罗·维克西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当前的互联网市场缺乏权威的认证机构,无法对新设备的研发和销售进行有效规范。然而,一旦政府采取监管措施,又将引起对创新自由的争论。此外,快速更迭的互联网时代,时间窗口对创新者也颇为苛刻的,开发者不得不在“市场机遇”与“设备安全”之间做出选择。

  每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美妙的传统

  这位域名软件之父认为,每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为人们揭开互联网业界的冰山一角,让公众更加鲜明直接地了解到目前颇受关注的话题。而冰山之下,为了取得真正的进展,受大会启发、由大会牵线搭桥,后续将有更多的专业性会议在小范围内举行,从而深入持续地形成共识。

  “中国坚持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邀请国际互联网学者、专家参与盛会,正说明中国清楚这些话题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性。”

  如今,保罗·维克西已是江南这片水乡的老朋友了。每年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对保罗·维克西而言,更像是一场“团建”。“我每次都很享受来乌镇的日子,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同时,也来见见我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同事们。一年一度的大会对我而言是一个美妙的传统。”(记者 南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