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该歇歇了

2018-10-27 08:10:15来源:福建日报

  “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检查”“督查检查的人比具体抓落实的人还多”“在一个多议题的会议中频繁变更会议室的电子条幅,拍照留念以备督导检查”……近日,媒体曝光了一批基层督查检查之“怪现状”,引发关注。日前,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直击这一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

  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虚,在基层并不鲜见。有的单位在一周之内陆续被督查组、检查组和考核组“光顾”,有关人员不得不抽出时间全程陪同。有的单位在被检查的同时,也在检查别人。这边,不少督查组、检查组热衷于看材料、查台账、听汇报,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那边,许多单位为了应付五花八门、接踵而至的督查检查,加班加点写材料成了家常便饭。种种做法为人诟病。

  毋庸置疑,督查检查是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但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虚,则可能适得其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政策越往基层延伸,抓落实的工作就越具体。试问,如果基层干部一年到头忙于填表格、报材料,被各类督查检查压得喘不过气来,还能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做具体工作?如果督查检查人员只满足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能发现多少实际问题,真正帮助整改提高多少?

  在一些地方,督查检查从促落实的抓手变成帮倒忙的下手,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迎检材料往往是光鲜亮丽的,至于其中有没有水分,大家彼此心照不宣:既然上面要看,就先把台账做漂亮,等检查过了再说,不被问责就行。有的部门上级文件前脚刚下发,后脚便通知要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是罔顾基层实际的表现;还有的动辄搞层层加码,是以“委托授权”之名行“甩锅推诿”之实。原因何在?其实不少人明知一些督查检查是形式主义,但有些领导干部割舍不下的,不单是自己的权威和面子,还有庸俗的攀比心态、扭曲的政绩观以及唯上不唯下的官场陋习。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势在必行。

  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此次中央专门出台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举措,顺应基层“减负松绑”呼声,条条剑指新表现、刀刀砍向老问题,不啻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出的一剂药方。

  年终将至,正是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扎堆的时候。中央已经发出“减负令”,各级各部门应鼓起“刀刃向内”的勇气,因地制宜拿出徙木立信的举措,不折不扣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一方面,在数量上做减法,对于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该撤销就撤销,该合并就合并;另一方面,在质量上做加法,科学合理设置指标、抽调人员,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从而激励广大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