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货车司机成为工会“铁杆粉丝”的启示

2018-07-03 17:17:58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所做的一件件“小事情”,其实为货车司机解决了不少大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如此,才能真正让职工群众成为工会组织的“铁杆粉丝”。

  一夜之间,曾经默默无闻的深圳盐田港口汽车运输业工会联合会出名了——《工人日报》6月27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货车司机成了工会的“粉丝”》的报道,介绍了盐田港运工联会精心打造行业工会组织,广泛有效凝聚货车司机的经验。

  今年4月,全国总工会启动了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以此为牵引,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取得突破,更好地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当下,各地工会正紧锣密鼓推进试点工作。此时,总结推广盐田港运工联会11年来的探索和经验,对破解货车司机入会、服务等难题有着明确的现实意义。

  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调查显示,我国现有货运司机1898.2万名,占全国2100万货运从业人员的90.4%,其中76%为农民工。伴随我国道路建设的快速发展,货车运输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物流群体,承载了国内绝大部分道路运输。大到汽车、建材、机械装备,小到日用品、蔬菜水果的运输,都依赖于货车司机的辛勤劳动。

  长期以来,货车运输行业形成企业“多、小、散、乱”的局面,且货车司机流动性很强,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不固定,大量货车司机属于挂靠、承包等形式。这些都增加了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的难度,更导致他们在遭遇权益困境时,得不到工会组织有效的保障和支持,货车司机一度成为劳动者权益维护的“空白地带”。

  如何更好地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怎样为这个流动的群体提供更符合他们工作生活特点的服务?盐田港运工联会给出了令人称道的答案——他们发挥熟悉行业企业和司机队伍的优势,广泛推动企业建会,吸引货车司机入会,与时俱进完善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模式,逐渐成为港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枢纽型组织。

  在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建工会,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盐田港运工联会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并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合力促进工会发挥作用。特别是为攻克建会“钉子户”,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干责任制,深入企业和职工做工作,为工会组织打call。

  “帮司机停好车”,建设“司机服务站”,开办“司机大讲堂”,打造网上“微阵地”,制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和指导工资标准,解决企业和司机贷款难问题,为司机家庭申请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障,为司机提供岗前培训……工会所做的一件件“小事情”,其实为货车司机解决了不少大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盐田港运工联会在一个又一个问题面前,以巨大的热情、务实的方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工作模式。

  工会工作中,来自基层的有益探索,往往能最大程度满足职工期许。突破陈旧观念、工作模式的首创精神与经验,值得珍视、保护和培育。将基层的“盆景”变为全国的“风景”,需要各级工会倾注更多的心血去悉心浇灌。

  时下,面对多元、复杂的劳动关系问题,各级工会理应有清醒的认识和把握能力,特别是要尽可能建好服务职工的阵地,丰富工会工作的载体,运用好互联网拓展工作多样性,设计出更接地气的服务项目,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实在、更具体,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如此,才能真正让职工群众成为工会组织的“铁杆粉丝”。(郑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