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假整改假治污”出重拳

2018-06-27 16:57:27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省花垣县素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分布着数十座大大小小的尾矿库。由于曾经野蛮开采和尾矿库管理不善、污水处理装置虚设等问题,当地出现了严重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政府对该地区的尾矿污染展开严厉整顿。但高压态势之下,当地矿产开发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反而越来越红火,而各级部门近几年来对这个地方的整改通知、现场督导、严肃整顿都未能起到任何作用。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拍摄到的画面显示,数万吨重金属尾矿肆意横流,场面触目惊心。

  湖南花垣尾矿遗祸,近几年多次受到环保组织和媒体关注,政府部门也高调宣称要大力整治。然而,从相关报道看,花垣的尾矿遗毒污染不仅没有被治理好,反而在一段时间内陷入全面失控。花垣,堪称又一个“假装治污”的典型。

  为了演好“假装治污”这场戏,花垣当地政府相关人员可谓“绞尽脑汁”。在默许、纵容尾矿污染的同时,县政府不断发布各种新闻稿,宣传尾矿整顿的巨大成绩,甚至在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把尾矿整顿当成政绩列入。更意想不到的是,当地政府还公然进行环评造假——在政府公布的治理名单上,3家根本没有工商注册的企业,6家早已注销的企业,竟然能通过环评审批验收。

  毫不夸张地说,花垣县的治污造假,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在何种利益驱动下,当地官员竟敢用政府信用为污染企业背书?那么多治污正面宣传报道,还有那张荒唐的环保验收名单,究竟是怎样出笼的?尾矿遗祸,使当地环境遭受严重伤害,使民众健康遭遇严重威胁。谁该为这一切负责?

  对花垣县这一“假装治污”的典型,绝不能轻易放过。不仅要对相关官员进行问责,对治污造假背后可能存在的渎职腐败,有关部门同样要展开深入调查,还公众一个真相。

  此外,需要被问责的不仅是花垣县相关官员,对上级政府在此事上的责任,同样值得深究。

  花垣尾矿遗祸危害巨大,屡屡上舆论黑榜,湖南省政府因此将其纳入“挂牌督办”之列。可是,省级政府“挂牌督办”仍然没有管住花垣县的污染问题。花垣县在尾矿治污上造假,本是很容易戳破的谎言。像央视记者一样到现场走一圈,或者查询工商信息,核实一下环评验收名单,都可揭开造假的盖子。

  类似的“假装整改”,现实中并不少见。近期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就发现了大量“假装整改”的问题,而这些所谓的“整改”,从公布整改方案和时间表到组织部门和人员进行监督,直至最后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其主管、主办部门都有完备的书面材料,但事实与书面的差距之大令人瞠目。可以说,“假装整改”的背后隐藏着更大、更多的问题。

  一个地方的环保问题,不能总是靠中央来抓、靠媒体来盯。只有让各级政府真正负起责任,才能形成层层传导的压力,突破地方利益羁绊,让基层官员不敢懈怠。花垣尾矿遗祸,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遏制治污造假乱象,政府部门应当有所作为。

  (作者:于平,系环保志愿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