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大众传媒搭建心灵之桥

2018-02-23 11:2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众多参与国,这些参与国有着多元的社会制度、经济结构、发展层次和文化传统。在如此多元复杂的环境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参与国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资金、技术支持,而且需要民意支持;不仅需要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而且需要民心相通。可以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大众传媒在促进民心相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研究大众传媒对民众特别是外国民众的影响,我们委托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抽取了108位来自美国政治界、经济界、文化界精英的实名推特账号,以2016年第一季度的推文为样本框,按照“被转发数”从大到小排序,然后抽取排在前15%的553条涉及中国的推文进行分析。分析发现,在涉及中国的议题设置中,大众传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西方主流媒体和大陆官方媒体分别位列这些精英人士转引消息来源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中西方主流媒体占比49.7%,大陆官方媒体占比28.9%。由此可见,美国推特网上精英人士关注的中国新闻主要来源于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同时他们又用自己的看法去影响网络舆情;大众传媒对民众的影响是具体而又直接的。这带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上,大众传媒大有可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众传媒搭建“心灵之桥”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内容上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从对象上看,涉及参与国家、社会组织、企业、民众等。从途径上看,涉及信息传播的方式、载体、效果等。从主体上看,涉及大众传媒的国别、身份和属性等。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吸引着西方媒体的目光,无论在报道数量上还是在传播广度上,都可以说实现了“全球刷屏”。但也要看到,一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报道中国、怀有偏见地解读中国等问题,在“一带一路”等相关报道中依然存在。

  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时,我们抽取G20的17个国家(不包括中国、欧盟、沙特阿拉伯)媒体涉及中国的报道共2053篇,分析各国大众传媒对中国报道与各国公众对中国态度的关联度。研究表明,媒体报道与公众态度具有很强的关联度。一个国家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越多,其公众对中国的态度就越负面;一个国家媒体对中国的正面报道越多,其公众对中国的态度就越积极,说明媒体报道在相当程度上左右着公众对报道对象国的认知和态度。从17个国家媒体涉及中国的报道看,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是负面报道最多的领域,西方国家的报道几乎是清一色的负面消息,对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取得的巨大进步几乎只字不提。而正面报道最多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赞赏,比如中国美食、民间手工艺、民族舞蹈等,但对中国当代文化建设很少提及。可以说,“报忧不报喜”“厚古薄今”是西方媒体对中国采取的报道方针。这种不客观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国外民众,是不负责任甚至别有用心的行为。

  当今世界处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相处之道。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大众传媒应该起搭建心灵之桥的作用,而不应“过河拆桥”。鉴于西方媒体的报道并不客观,中国大众媒体应当肩负起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职责使命,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以客观的报道纠正西方媒体偏见。“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中很多是发展中国家,国与国、民众与民众有着共同的发展追求。我国大众媒体在报道中应注重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更好搭建“一带一路”建设心灵之桥。

  (作者李良荣,为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07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