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0后代表发出两会好声音

2017-01-12 09:4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有人说,70后是改革开放时出生的一代,80后是从脱贫到富足夹生的一代,90后是享受现代化成果的一代。

  我说,70后是思想解放的一代,80后是承上启下的一代,90后是继往开来的一代。

  70、80、90,表面看来只是一组不同的数据,但是它代表了三个时代人群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昨日的“两会”分组讨论中,福州13个代表团中不少80后新代表发言踊跃,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敢于担当、乐于创新的挑大梁群体。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参加“两会”的80后代表群体关注啥!

80后代表发出两会好声音

  林晶晶

  出生年月:1983年8月

  职务:连江县规划中心工程师

  所在代表团:连江

  自我表述:有股创新劲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连江代表团会场见到了小清新的工程师林晶晶。当时,她正在发言。

  “去年福州的喜事很多,亮点也很多。比如说交通方面,地铁建设全面提速,1号线一期于本月6日开始全线试运营,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也在加快建设步伐,福州全面进入了地铁时代。”林晶晶说,去年城市绿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去年她经常在朋友圈发“福州蓝”,全国各地的朋友纷纷点赞,称赞福州的空气实在太好了。这其实只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好事中的一小部分。

  作为一名住建规划工程师,林晶晶关注最多的是城市立体绿化。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区域,我发现城市建设很快,绿化水平也很高,但是我在酒店高处远眺时,发现建成区域高楼林立,但是向下看,酒店裙楼的屋顶密布着排风和排烟设施,都是钢筋水泥这种没有生命力的东西,美感不足。”林晶晶表示,福州这两年一直在推行城市的立体绿化,而且做得非常好,可以作为福州城市绿化的新名片,其实这些经验可以在大型的商业服务建筑进行推广。

  林晶晶介绍说,2015年11月底,福州市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福建省实施城市立体绿化暂行办法有关规划管理意见》,意见提到,福州的立体绿化实施范围在中心城区,对象是政府投资新建或改建的50米以下公共建筑,其他的建筑是鼓励实施的。

  2016年,福州市又颁布了《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成为日常规划审批工作的一个依据,但里面关于城市立体绿化方面没有具体的鼓励措施和行政审批的依据。

  林晶晶建议完善城市立体绿化办法的鼓励机制和审批机制,同时向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域推广。

  “可能很多人在这个规划岗位不敢提这个建议,因为提得越多,他们做得就越多,等于是给自己增加工作量。但是,我有这股创新劲。”林晶晶认为,大型商业服务中心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利用率更高、绿化品质更好,而且不需要政府持续的财政投入,应该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

  林晶晶说,她相信做好屋顶绿化不但可以避免屋顶乱搭盖问题,还可为城市屋顶绿化加分。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