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借鉴西学 推新农具

2016-08-18 14:5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借鉴西学 推新农具

  林则徐很重视农业,提倡新的农耕技术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落后的传统农耕方式极大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在古今中外交汇的特殊时代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对落后的中国的双重挑战的严酷现实摆在眼前。渐渐地,林则徐认识到西方技术先进性,开始萌发了向西方学习的思想。

  当时的江南,仍旧使用汉代就有的翻车灌溉农田,“翻车一架五人踏,水漏不得全归漕”。

  1833年,齐彦槐仿制西法龙尾水车。林则徐得悉后,亲自到现场观看试用,看到这种水车既缩短时间,节省人力,又提高效率,于是想将其推行于农用和治水等方面。

  他连称,这水车效率比之中法大为提高,“一车当五人当十,用力减少成功多”,充分肯定了仿西法龙尾水车的功用。

  林则徐提倡先进水利农具,推广农田种植技术,对当时的农田丰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齐彦槐曾有《龙尾车歌》记其事:“……中丞大笑与我言,次利不止关田园,迩来洪湖拍天际,怀襄往往为民厉……”

  林则徐对仿西法制造的龙尾车的赞赏,不仅表达他对人民生活的关心,对农业问题的关注,而且还是他善于引用西方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重要表现。

  林则徐为官期间正处于人民人均粮食占有量极低的嘉道年间。因而,林则徐的农业改良的思想,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他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

  他把传统的单一依靠农业的富民强国之方,推进到商农并举,开眼看世界,学习西方先进科技,扶持和发展新的生产力的新高度,从而把民本主义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