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师夷长技 壮大军事

2016-08-18 14:5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师夷长技 壮大军事

  “甘米力治号”模型

  就国防形势而言,包括林则徐在内的清朝官员都抱有“重陆轻海”的传统国防观念,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在东南沿海都没有强大的敌国外患,万里海疆犹如一道不可逾越的海上长城,使中华民族的生存长期以来未曾遭受来自海洋方面的严重威胁。

  这种观念的改变,源自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疯狂入侵。林则徐作为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军事战略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通过对战争的实际考察,迅速敏锐地觉察出传统海防战略的弊端,开始对传统海防观的扬弃。

  经过几次海上交锋,他思想起了变化,立足点从陆地转向海洋,承认英军船坚炮利,中国武器不如人,竭力购买外国船炮,并加以仿造。

  他还抢在战争爆发前,买回一艘美国兵船“甘米力治号”服役于清朝水师,该船装有34门英国制造的大炮。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搜罗各国先进的船舶图样,计划制造。他组织人员翻译的《华事夷言》中,就有夹板船和蒸汽船的资料。

  战争爆发后,道光帝无端指责林则徐“措置失当”,要“重治其罪”。在艰难复杂的情况下,林则徐仍奏请道光帝从广东海关税银中抽出十分之一,作为造船制炮的经费,强调“制炮必求极利,造船必求极坚”,道光帝竟御笔朱批“一派胡言”。尽管屡遭打击,磨难重重,林则徐依然念念不忘建立海军,巩固海防。革职期间,他还向奕建议“外战商船,宜分别筹办也,此系海疆长久之计”,此时他心中已初步形成了创立海军的思想,而他说的“宜分别筹办也”指的是向外国购买,继而加以仿造的方法。

  现在还能看到6封他在赴戍途中写的信,指出“专于陆守”是下策,英军在海上来去自如,进可战,而退并不必守,有得无失。而中国濒海大小口门上万个,枝枝节节而防之,不可胜防,以致防线千疮百孔,一击即溃。从而得出结论说“船炮水军万不可少”,“剿夷而不谋船炮水军,是自取败也”。

  林则徐的梦想,是建设一支由“水军总统”指挥调度,“南北洋无不可以径驶”,“往来海中,追奔逐北,彼能往者,我亦能往”的新式水军,主张打破原有各省水师块块分割的建制,建造由“水军总统”(海军司令)统一指挥进行跨省海域机动作战的海上力量,具有从旧式水师向近代海军转变的创新意义。

  庆幸的是,深受林则徐器重的左宗棠、沈葆桢继承了林则徐的海防思想,于1866年创建了福建船政局,这是中国最早、最大的造船基地,并培养出一批杰出的海军将领,成为近现代中国海军的摇篮。从历史的全局看,林则徐当是倡导建设近代中国海军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