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学东渐 洋为中用

2016-08-18 14:5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学东渐 洋为中用

  林则徐研制的四轮磨盘炮车

  国家的衰败并不意味着全体国人思想的落伍。鸦片战争爆发前的中国,知识精英、政府官员们,也并不都是碌碌无为的庸才,一些优秀的思想家在思考着中国未来的命运。

  既然列强的坚船利炮来自海上,海洋当然就成了这些杰出人物关注的重要内容。百余年前中国社会的这些精英们,正是在国家一步步陷入巨大危机的时候,把眼光瞄向了海洋,对准了世界。在这些走在时代前沿的有识之士中,林则徐无疑是其中最具分量的代表人物。

  从了解外国情况的范围来看,大至各国政情,小至外国货币名称、种类、换算方法、有关外情书籍何处有卖、数目字的各种写法和读音等等,无不纳入林则徐的收罗范围之内。

  为了了解西方,林则徐还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去学习英文,学习的内容包括月份、专有名词、阿拉伯数字和外国官员的英语读音,以及各种外币的读音和汉译。

  在他们翻译西书的过程中,必然会引入西方先进的文化,而图书馆作为先进文化形态的代表,就同西方书籍一起进入国人的头脑中。

  林则徐和魏源的图书馆思想都是源于译书活动,那个时代还没有明确提出有关“图书馆”的概念,只是在《四洲志》和《海国图志》中对西方国家的图书馆(一般称为“书馆”或“书院”)做了一些介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