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持续推动生态宜居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

2023-07-10 08:14: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双伟

绿水为凭 青山作证

闽侯持续推动生态宜居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

俯仰天地,碧空如洗,山清水秀;生态宜居,产城融合,活力迸发。行走在八闽首邑大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山水画卷正徐徐铺展。

旗山湖公园。记者 林双伟 摄

八闽首邑有秀美的山。雪峰山雄踞西北,五虎山卧居东南,两峰对峙,在云雾缭绕中尽显独特风情。五虎山脉延伸至永泰、福清、长乐三地,自成磅礴之风光,雄浑之气势。山与水在此相会,诗与远方在此交融。除了雪峰山、五虎山,闽侯境内还有旗山、三叠井、石牛山、马岚山、天台山等山峰,筑起首邑群山谱。

八闽首邑也不缺少“似水”柔情。闽江穿境而过,在闽侯县白沙镇和上街镇留下一片沙质细腻洁白的沙滩;乌龙江在祥谦镇螺洲大桥下方孕育出塔礁洲湿地,与龙祥岛一起将江水一分为三;草长莺飞的旗山湖已成为闽侯的地标,为城市添上一抹秀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依托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闽侯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共进,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近年来,该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称号。

治理污染提“质”

步入旗山湖公园,湖光树影,绿色怡然,犹如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卷;去侯官村沙滩公园“打卡”,看落日、赏古迹,惬意无限;站在闽侯县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远眺对岸的江心岛,成群白鹭在闽江边翩翩起舞,不时还有清脆鸟鸣声传来……

水清岸绿景美的背后,是闽侯一项项治水新举措的有力实践。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闽侯136条河道有了河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建设目标,闽侯以水施策,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身边的河流也悄然发生变化,污染的河水清澈起来,断流的河道重新奔腾。2022年,闽侯县主要流域国考断面、小流域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均达100%,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守护一江碧水的同时,闽侯县还持续深入打好“蓝天攻坚战”“净土保卫战”等。2022年闽侯县整治“散乱污”企业360家、排污口123个,铺设污水管网50公里。完成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面积6.98万亩,打造“绿盈乡村”33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上街镇)、森林村庄4个,森林生态巡护“闽侯模式”受到省市充分肯定。环境空气治理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市更宜居,这些环环相扣的美好变化,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现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抬头见蓝,闽侯的‘颜值’与‘气质’越来越高,我们老百姓的精气神更足了,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市民陈英欣喜地说。

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记者 林双伟 摄

融合发展提“级”

盛夏的五虎山郁郁葱葱,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的草场一望无际,几只白鹭在此栖息;五灵岩寺屹立山间,香火鼎盛,良好的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五一’期间,五虎山郊野公园一天最高接待游客数达3万人次。”祥谦镇宣传委员陈杰彬介绍,五虎山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五灵岩寺、方山寺、摩崖石刻、朱熹隐居处、五虎山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五虎山郊野公园、虎山驿站等多处景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闽侯县在保护原有森林风景资源和维护、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依托五虎山独具特色的森林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打造集登高览胜、休闲健身、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型国家级森林公园。如今,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五虎山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用好青山绿水资源,闽侯还有更多生动实践。炎炎夏日,走进闽侯西北部雪峰山城,感受到的却是另一番风景。这里山峦叠翠,绿意盎然,置身其中,清幽之意扑面而来,一扫盛夏的燥热。

闽侯西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建设雪峰山城,便是推进西北部协同发展的重要落子。雪峰山城依托高海拔的地理优势及独特的气候舒适度,着力打造休闲观光、禅宗体验、养生度假、户外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这里已逐渐形成农业观光、赏花品茶、红色文化、禅宗文化为主体的山区旅游产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产业转型提“速”

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高速运转,一个个汽车零部件在生产线上完成检测、装配等工序……连日来,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

“近年来,公司通过加强节能减排投入和导入对环境负荷小、低污染、高安全的工艺技术,实现了绿色企业的转化。”该公司管理部副部长叶旦敏介绍,当前,公司正抢抓新能源汽车风口,计划建设电动制动生产线扩建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跑”。

爱德克斯(福州)是闽侯县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强城”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闽侯县坚持走绿色生产方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推进东南汽车城建设,以东南汽车、奔驰汽车为双龙头,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大力发展高端汽车、机电、机械制造业,加快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推进零碳示范区创建。2022年,东南汽车城规上工业产值655.45亿元,占全县43.9%,一个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汽车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创新赋予的强劲驱动力。立足福州大学城区域资源优势,闽侯县加快实施建设科创走廊等项目,打造“科教名城”,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撑。仅2021年就已落户福大紫金氢能、海盛磐基、侯官均和智能小镇等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全国首座氨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站,国家级高新区一个,获评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进一步推动闽侯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生态添活力,发展增动力。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让人爱上这座城,选择来到闽侯安家落户。截至2021年末,闽侯县常住人口突破百万,2022年闽侯县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连续13年入围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在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排名第13位。

承载着百万人口的期待,当前,闽侯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我们将接续努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高地、山水生态魅力之城、健康幸福有福之地,为‘三城’建设贡献来自绿水青山的力量。”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李煜晗)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