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风筝老人范光国:迟暮筝鸣

2016-09-18 08:51: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塨田 包书平

风筝老人范光国:迟暮筝鸣

  【文字实录】

  》》古人於宫中做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於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竹,声入筝鸣,故曰风筝。

  范光国:风筝已经存在好几千年了,以前没有飞机的时候呢,古人制作了一种风筝,那是一种问天的方式,是一种探究精神的表现。

  范光国:我今年是七十六岁,我在00年退休前的话,那是老态龙钟啊,整个头发全白,人非常消瘦。在这种状况下,我感觉到对前途很悲观,我就约我爱人说,到江边去逛逛吧。那江边很多小朋友在玩风筝,我就觉得我们也要去买一个风筝。结果呢一放,风也挺好,(风筝)飞到一百多米。

  范光国:我做风筝是这样子,在网站上看到北京出版了一个盘鹰风筝这本书,然后我寄去买。我认真看,里面都是行家啊,教你怎么做风筝,以及风筝的原理、怎么画,慢慢从这里汲取营养,提高自己。

  范光国:做盘鹰很重要的就是选材,四到五年的毛竹,竹节要酥一点,十五到二十公分。砍下来了根部不要,破开,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把竹子破开了以后,要把外面绿皮剥掉,还有竹肉要拨开。一片竹子里分薄的和均匀的,然后每对翅膀的竹条都是对称式的,再通过烤、烤弯、成型,用线扎好,用胶水固定。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