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仓山修复“独立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
2011-10-12 15:2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参观画展

小学生参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书画展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仓山区修复了“独立厅”。独立厅内“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书画展”隆重举办,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一起重温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缅怀那些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闽籍人物。经过文史专家精心选编,数百幅老照片及仓山书画家们创作的30多幅书画作品有序排列,娓娓阐述辛亥革命时期在仓山上演的可歌可泣的画面,前来参观展览的群众无不全神贯注阅览这段历史。据专家介绍,辛亥革命时期,福州的革命党人就在这里策划光复福州的一系列政治、军事活动,仓山也随之涌现出众多仁人者士追随孙中山投身反清革命斗争,例如林斯琛、严汉民、郭宅四烈士等国民革命英豪前赴后继,书写了一曲动人心魄的革命壮歌。

  与一旁林立的高楼相比,座落于梅坞路旁的这栋白色双层建筑显有几分低调,然而这栋西式建筑实为桥南公益社,是百年前福州辛亥革命的大本营——中国同盟会福建支会总部所在地,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在这发表即兴演讲,并为桥南公益社手书“独立厅”三个大字。1983年,独立厅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修复独立厅共耗资200万元,经过一年多施工,于今年正式亮相,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修复后的独立厅基本上保留了历史原貌。

  该展每天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应广大市民要求,本月双休日也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此外,辛亥革命图文展在孙中山先生曾发表演说并题写“戮力同心”匾额的广东会馆举行。来自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小小解说员”,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各界人士简要介绍辛亥革命经过及辛亥革命与福州、仓山的历史渊源。广东会馆坐落在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内1912年4月20日,孙中山先生一行来福州宣传民生主义,看望福建同盟会会员和慰问黄花岗死难烈士的家属,并到仓山太平巷的“广东会馆”接受旅闽广东同乡会热情款待。吃过午餐后,孙中山先生在广东会馆的聚议厅发表演说,并为会馆题写“戮力同心”四字匾额。年夜,又受同乡会邀请,选择下榻广东会馆。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