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患者心脏未停跳搭桥手术照做 该手术是福建首例
2008-12-04 20:39:16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4日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外科了解到,我省首例心脏跳动下进行的“再次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取得成功,标志着我省冠心病手术治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70岁的黄老太是福州人,患冠心病20多年,两年前曾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术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由于年岁已高,近来症状复发,胸闷、胸痛难忍。

  经检查发现,黄老太心脏中置入的支架已被粥样硬化斑块包裹,看起来如一团乱麻。由于老人两年前进行过心脏搭桥手术,心脏及周围组织的粘连十分严重,加之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再次搭桥难度很大。经过进一步会诊,医生决定对其进行心脏跳动下的再次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手术历时仅3个小时,黄老太第二天便可下地活动了。主刀医生陈良万教授称,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一般是在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的条件下进行。但由于该患者平均阻断时间较长,如果让心脏停跳,会使本已受损的心肌再遭受缺血、缺氧等进一步打击,手术风险非常大。而心脏不停跳下的冠脉搭桥,会更符合生理要求,使血液分布更均匀,避免了心肌缺血等问题。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