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父母忙于挣钱缺少与孩子交流 教育成了首要难题
2008-12-03 21:26:27  作者:赵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时间:12月2日晚

  地点:福州诚敬仁传统文化主题店

  主讲人:李积良

  内容摘要: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赚钱?买房?还是培养孩子?现在为子女烦恼的父母很多,但真正能将孩子的教育摆在首位的父母却不多。“至要莫若教子。”将下一代教育好,承传家风,是一个家庭最为重要的事情。 
   
  现在有些父母很忙,忙着赚钱,让家人能有更好的生活。但是他们却常常忽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最为重要的事情,即教育孩子。家庭中,谁正充当着孩子的“代理父母”呢?他们各有什么弊端?

  一是课外辅导班。许多家长认为,只要有了钱,就可以成就孩子的学业和能力。因此,他们不断地赚钱,再把钱投入到各式各样的课外辅导班里去。从学业辅导到技能辅导,孩子既要学语、数、英,又奔波在各种绘画、舞蹈班之间。

  事实上,补习班并不能充当父母的角色。很多的家庭都发现,虽然孩子每天疲于各种课外辅导,但成绩上升的或学成一门技能的却在少数。

  二是隔代教育。许多年轻夫妇忙于工作,将孩子的教育工作全权交给自己的父母。年长的父母的观念和方式方法难免不合时代要求。此外,爷爷奶奶对孙子孙女格外宠爱,对孩子百依百顺,娇惯出许多小“皇帝”。

  三是电视和电脑。父母忙于工作,孩子与爷爷奶奶说不上话。无形之中,孩子喜欢的电视和电脑就扮演起“父母”的角色。然而,电视里未过滤的暴力或是色情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很多孩子脾气大或者早恋,都与其脱不开关系。

  古人常说“至要莫若教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教育好下一代是重中之重。很多夫妇认为,经营一个家庭经济条件是基础,从年轻奋斗到中年都是为了给家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但是人到中年,孩子成年,突然发现家中的孩子疏于管教,在外游手好闲。这才意识到经营家庭的重点没抓好,轻重缓急没摆好,后悔已经迟了。

  因此,为人父母应该将孩子的教育摆在第一位,放弃一些对名利对金钱的追逐。现在台湾就倡导一句话“爸爸回家吃晚饭”,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时间,保证一个家庭的和谐氛围。在一个家庭中,父母首先要把握的不是钱,而是陪伴和用心。

  (福州晚报记者 赵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