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病人心脏几乎被自身鲜血压扁 协和医院手术救活
2008-12-22 21:22:05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心脏壁上鼓出个气泡,里面的鲜血冲破气泡汩汩冒出,差点把心脏压扁了。幸亏抢救及时,患者有惊无险。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脏破裂成年患者,创下全国首例。

  据该院心外科主任陈良万医生介绍,患者张先生今年39岁,是三明沙县的中学教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10天前,患者入院时脸色惨白,呼吸困难,血压很低,几乎休克。经检查,患者的心脏已经破了一个洞,心脏里的血液不断往外流,造成了大量心包积液,几乎快把心脏压扁。情况十分危急,医生立即实施抢救手术。

  陈良万介绍, 该患者患的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心脏病——心脏憩室破裂。通俗地说,就是心脏壁出现病变,鼓出一个薄薄的气泡,心脏内的鲜血趁势冲破气泡冒出来,由此导致大量心包积液压迫心脏。如果患者就诊时间再延误,存活的希望很小。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全球发现有15例心脏破裂病例,抢救成功的只有3例,且全为儿童。张先生成了中国首例被成功抢救的成年患者。

  (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