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熊猫血”事件引人担忧 榕城稀有血型群体调查
2008-12-21 21:31:16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近日,血型为“类孟买”A型的王女士急需救命血的报道在我市各大媒体出现,引起市民们的极大关注。王女士很幸运。19日下午,凭借仅有的800毫升“类孟买” O型血,协和医院成功为其手术。但术后的王女士仍需要输血,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刘剑明表示,将继续在福州市稀有血型献血者的名册中寻找希望。

  目前,省血液中心登记在册的福州市稀有血型献血者仅441人。这部分人被建议不要随意参加献血。因为一旦有紧急临床需要,他们是我市医疗机构惟一能动员的资源。因此,他们被形象地比喻为“流动应急血库”。作为已被发现的稀有血型人群,当紧急求助出现时,他们会首先被要求提供帮助。

  突发的需求与稀少的血源

  包括王女士,刘剑明手上已有3个稀有血型者的求助信息,2人是RH阴性血型、1人是“类孟买”A型血。刘剑明翻开手头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料,逐一拨打,希望能尽快找到足够的血源。

  稀有血型意为很少见的血型,常见具有临床意义的稀有血型主要有RH阴性血型、类孟买血型等。按照统计,我国汉族人群中,仅有0.3%RH阴性血型;“类孟买”血型比例更低,在我省仅有约1/8000的人为该血型。

  经过10多年志愿献血活动的积累,省血液中心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共有441人,其中Rh阴性A109人、Rh阴性B125人、Rh阴性O164人、Rh阴性AB33人、“类孟买”血型仅10余人。因为血型的稀少,他们身上的血液被称为“熊猫血”。而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稀有血型献血者中,Rh阴性A型者已献58人次、Rh阴性B型已献血83人次、Rh阴性O型已献血110人次、Rh阴性AB型已献血23人次。

  “心血管手术、烧伤手术等,一次就需要几千甚至上万毫升的血液。一个人一次最多献血400毫升,那么1万毫升就意味着要找到25个同血型的稀有血型者。”刘剑明说,“可在册的人就这么多,排除生病、熬夜等不能献血的人外,剩下能提供合适血液的人经常不够。因此,遇到紧急情况,大多需通过媒体求助。”

  与生俱来的担忧

  18日下午4点,郑恒明从省农林大学赶回省血液中心,今年45岁的郑恒明既是一名Rh阴性O型稀有血型者,也是“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的成员。

  1999年,郑恒明在一次献血时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者。在了解了稀有血型的相关知识后,他非常担忧:“万一我需要输血怎么办?”在这样的担心下,他小心翼翼地生活。“不敢到危险的地方去,平时外出特别注意周边的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必须保证自己身体健康。”他说。

  此后,他成了一名坚定的献血志愿者,每周都会到各个献血活动点帮忙两三次。他说:“只有献血的人多了,才能发现更多的稀有血型者,稀有血型者获得血源的希望才更大。”

  由于被告知平常不能随意献血,郑恒明对每次献血经历都记得很清楚。“2003年,我在永泰,血液中心打电话说有人急需用血,我马上赶回来献血。去年128日,省妇幼保健院有个孕妇分娩,需要输血,我献了400毫升。”

  当问及如果自己急需输血时怎么办时,郑恒明依旧有些惊慌,“但愿那时能联系到合适的稀有血型献血者”。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