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改革开放30年纪实 处处有执勤点时时有巡逻车
2008-12-16 21:50:20  作者:程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夜晚走在市区街头,可以看到警方在主干道十字路口布有特警执勤点,时不时还可以看见110巡逻车从身边驶过。像我这样经常上夜班的女工,晚上回家再也不需要像以往那样提心吊胆了。”16日,在永辉超市上班的刘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感慨。

  记者16日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20081月至11月发生街面“两抢”警情1359起,日均警情4起,零发案13天。“两抢”警情与几年前高发时的日均二三十起相比,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110”用上了高科技

  时光追溯到19991110下午,正在榕城考察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的罗干出人意料地拐到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储蓄专柜门前,对陪同的福州市领导指示:“挂个电话报警,说这里发生抢劫。”结果在不到两分半钟时间内,110巡警迅速来到现场,受到罗干同志的表扬。

  回忆往事,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明表示,正是有这样一个不断完善的110指挥接处警系统,才能有效确保福州的平安。

  198811,市公安局总值班室设立并正式启用“110”报警服务台,建立接受报警、掌握信息、快速处置、随时上报制度。

  199851,全市实行“110社会服务联合行动”,以“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与市容管委会、环保局、电业局、工商局、交通局、省立医院急救中心等19个单位实施联合救助。各联动成员单位均做出相应承诺,做好各自的救助服务。

  19923月,市公安局建成初具现代水平的指挥中心,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高。当年721日,乘车前往闽清县的港商陈某某,车至闽侯县大目溪突遭2名车匪抢劫,抢去两个密码箱,损失人民币1.2万元、兑换券300元、港币1400元,还有70万元的外币存折和护照、身份证、回乡证件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按计算机工作站提供的处警预案调遣闽侯、闽清两县有关地区民警赶赴现场,设卡堵截。于次日凌晨2时许在闽侯县白沙镇附近山头抓获2名作案人,将追回的赃款赃物送还,港商对此表示感激。

  2001年,以指挥中心的“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以派出所、巡警刑警中队为依托,形成外有群众报警,路面有巡警、交警、武警、民兵执勤分队巡逻,多警种策应的治安防控体系,快速反应处置突发事件和发现、查获现行违法犯罪能力进一步提高。 2001819深夜,得悉两名歹徒持枪在五一路先施商场五楼电子游戏机店内抢劫后向北逃窜,指挥中心一面指令455警区与报警人手机联系;一面用电台通播各警区堵截。455警区巡警迅速了解到嫌疑人逃跑方向,跟踪追击,不到10分钟即在汉麟大酒店门口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制64式手枪一枝,子弹4发。

  2005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两台合一”(110台和122交通台)改建成“三台合一(110台、122台、119台)”,将交通、消防报警也由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警处理。指挥中心成立情报信息科后,市公安局成立由指挥中心、刑侦、技侦、交巡、防暴部门抽调民警组成的情报研判组,定期研究分析情报。

  如今,110指挥中心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化的科技系统,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明说,指挥中心采取了多个机制,在打击犯罪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坏仔”成过街老鼠

  针对路面抢夺、抢劫案件高发的问题,200613,市公安局专门设立群众参与打击“两抢”犯罪奖励基金,对积极提供线索、指证、抓获犯罪分子的群众予以奖励,此举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刘明介绍,群众挺身而出,积极举报并参与打击“两抢”犯罪热情高涨,有效遏制“两抢”犯罪。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