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高速监控中心马尾监控班获评市“工人先锋号”
2008-12-12 21:01:18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汽车在福州高速公路上爆胎了怎么办?大巴乘客被客车遗漏了怎么办?只要拨打电话“12122”,就能及时得到帮助。由于服务到位、监控有效,福建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马尾分中心监控班近日被市总工会授予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马尾分中心是一个具有监控、调度、保障职能的指挥中心,分中心监控班主要负责罗长、罗宁、福州机场三条高速公路112公里沿线10个收费站、1个服务区和11个隧道的交通动态监控等,同时还承担着福州地区福泉高速福州段、福银高速福州段、机场高速、罗长高速、罗宁高速福州段及全省默认未加区号的“12122”求助电话接警。
   
  监控班人员少、监控路线长,工作量大,去年1月至10月就接到有效车辆施救报警电话7692个。为提高服务效率,他们不断进行业务创新:与移动公司共同开发了手机定位系统,通过对“12122”呼入者的手机号码进行有效定位,根据手机定位以及其报警表述确定求助点桩号,为路政部门施救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信息;发挥监控信息网络平台作用,将“12122”的求助内容从车辆施救扩大到信息查询(含路况、行驶线路、高速公路资源)、服务投诉(含通行费争议、施救费争议、服务质量)等;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对高速公路桩号、隧道、桥梁及事故黑点、多发路况进行全面了解,使监控员提高了远程监控的准确率。
   
  “我们经常遇到群众在高速路上迷路、丢失财产等,工作人员都能耐心解答帮助。”近日有一名外地旅客在高速休息区休息时上厕所,等他出来时他所乘坐的大巴已开走,而他还有几大件行李还放在车上。紧张的旅客赶紧通过“12122”向分中心求助,监控员立即与大巴沿线的收费站逐一联系,还安排他乘坐别的车辆赶上大巴,顺利取回了行李。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