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加拿大一枝黄花”再现福州 希望能够早日铲除
2008-11-24 22:1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笔者在福州市晋安区化工路铁轨附近路旁(地理位置 26.09°N  119.35°E ),发现两大丛黄花开得正旺,并且种子已经日渐成熟。经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老师鉴定,此植株为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它高约1.5米,茎中下部没有分枝,有又短又密的硬毛,地下有横走的根状茎,叶子长约10厘米,宽约1厘米,边缘有不明显的锯齿状。

  据资料表明,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是菊科一枝黄花属草本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花色泽亮丽,在花市上被称为“幸福草”,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后逸生为杂草。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多年生植物,每株可以形成2万多粒种子,通过风和鸟类等途径迅速传播繁衍,40%的种子都能萌发成独立的植株,次年每个芽萌发成一棵独立植株,三年就能成片。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根系分泌物能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具有快速繁殖、快速占有空间的能力,从而严重破坏原有植被生态平衡和生物的多样性,若侵入农田会使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急剧下降,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外来入侵物种,已在我国江苏省等13个省市被发现,并造成一些生态上的灾害,其中以江浙地区最为突出。去年福州新闻网曾报道有市民在福州软件大道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此外,福州尚未见报道。

  目前,广大市民对其危害还不够了解,望相关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美丽的生态杀手”在福州肆虐,及时将其铲除。
   
  作者(发现人):林杰东,赖京菁,周冰洁(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