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2023-01-24 10:43: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老区人民过得好不好,一直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革命老区的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7年过去了,神山村的老百姓现在过得怎么样?春节期间,我们的记者来到神山村,记录下了这片红土地上的“幸福滋味”。

  春节期间的神山村格外热闹,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忙着贴春联、挂灯笼、打糍粑、迎新春。老表们聚在一起,支起火红的炉灶,炸起喷香的油果,为村里的团圆饭忙活着。

【总书记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美味的菜肴热气腾腾,舌尖上的年味是一年丰收的喜悦。参加合作社的村民还领到了茶叶种植的年度分红,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脸上乐开了花的这位大姐叫彭夏英,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2月2日小年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崎岖山路、迎风踏雪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群众,就曾来到彭夏英家。当年的场景她至今难忘,虽然老房子早已修葺一新,但有一间屋子的陈设她一直舍不得变。

  曾经的神山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祖祖辈辈靠砍毛竹为生。在贫困户家中,总书记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和大家围桌而坐算收入支出账,还给贫困户送去年货,给孩子们送去书包,向乡亲们拜年。他对乡亲们说,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

【总书记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激发了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彭展阳一样,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村民选择回村创业。彭夏英也在村里的帮助下开起了神山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卖特产、开民宿。7年里,村里统一规划,修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在发展黄桃、茶叶、雷竹等特色农业的同时,打造“红色游”和“绿色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从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到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如今的神山村,常住人口是2016年的10倍,收入也接近当年的10倍。

  曾经在总书记的鼓励下依靠竹木加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左香云,刚刚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专门做了一本相册,记录下神山村7年的“蝶”变。

【总书记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

  左香云的儿子左伟波去年以611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大学,这个春节,家里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回来过年,让全家更有喜气。7年前,左伟波就是站在总书记旁边讲解打糍粑的少年。

  在神山村的村口有一面“笑脸”墙,村民们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一个个奋斗的故事,更是一份份幸福的“滋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新的一年,神山村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